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下腹悶痛忍一周 剖腹救女嬰

婦產科醫許峻睿說明,許姓產婦屬於內出血型胎盤早期剝離。
婦產科醫許峻睿說明,許姓產婦屬於內出血型胎盤早期剝離。
記者趙容萱/攝影

34歲許姓婦人懷胎29周時,下腹持續悶痛1周,急診發現是內出血型胎盤早期剝離,緊急剖腹產,搶在胎兒呼吸窘迫前,產下早產女嬰,母子均安。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許峻睿建議,孕婦懷胎20周到37周內,若出現規則且密集下腹疼痛(約10分鐘1次)、異常增多的陰道水狀分泌物、陰道出血等,只有出現任一症狀就可能是早產,應立即就醫檢查。

許姓婦人說,她頭胎懷孕7個多月時,因不明原因子宮內羊水過少早產,第2胎在上個月因下腹持續疼痛,因症狀加劇未好轉,趕緊到去掛急診。

醫師說,婦人到院後,胎兒有嚴重心跳減速、胎盤明顯增厚、血流異常,研判是有胎盤早期剝離的嚴重併發症,緊急剖腹產,順利產下1600公克女嬰,女嬰目前無併發症。

許峻睿指出,胎盤是供給胎兒養份和血液,一旦胎盤早期剝離會造成出血,並且胎兒窘迫、缺氧,未立即處理會胎死腹中;許婦是內出血型,胎盤慢慢剝離,持續積血在胎盤未流出,較難發現診斷,若太晚診治,胎兒致死率高。

許峻睿認為,最新醫學文獻指出,前胎有早產情形,不論是子宮早產性收縮、早期破水、胎盤早剝等非病態性因素,或是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病態性因素,下胎早產機會增加4-5成。

他建議,懷孕時如果罹患妊娠糖尿病等症狀,要注意早產徵兆,前胎早產的產婦更要注意,可以透過「早產試紙檢查」預防。

剖腹產 悶痛 早產 羊水 胎盤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