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吃生菜沙拉 寶寶染腦膜炎

醫師提醒,孕婦最好不要生食。
醫師提醒,孕婦最好不要生食。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孕婦最好不要生食。<br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孕婦最好不要生食。
報系資料照

孕婦誤吃不潔生食,竟讓剛出生的寶寶得了腦膜炎。國泰醫院指出,這名出生才兩天的女嬰,因出現血氧差、發燒、活動力不佳等症狀,經檢驗確診是感染李斯特菌,詢問後發現,應該是媽媽懷孕時愛吃生菜沙拉感染,經由胎盤傳染給寶寶引發腦膜炎,醫師提醒,孕婦免疫力較低,最好不要生食。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俊斌表示,這名孕婦平日愛吃生菜沙拉,認為蔬菜富含各種營養素,可能是懷孕後期吃了遭汙染的生菜沙拉,導致寶寶出生兩天後就出現嗜睡、食慾不佳、低血氧,判斷有先天性感染。

醫師為寶寶做腰椎穿刺化驗腦脊髓液,細菌培養發現是罕見的李斯特菌,引起腦膜炎、菌血症。黃俊斌說,研判是媽媽感染後,細菌隨著糞便汙染到陰道,再順著胎盤傳給寶寶,還好及時發現,經過急救及抗生素治療已復原,挽回一命。

這名媽媽後來回想,她的前一胎是懷孕中期(約四到六個月)胎死腹中,懷疑是不是也跟平日愛吃生菜沙拉,引發感染有關。

食物煮熟可殺菌

黃俊斌說,李斯特菌以一般食物和水為傳染途徑,不耐高溫,食物煮熟就可殺滅細菌。懷孕婦女若感染,會經由婦女的陰部感染胎兒引發新生兒腦膜炎。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懷孕者感染風險是沒有懷孕的20倍,三分之一的李斯特菌感染症病例為孕婦,孕婦感染會增加流產、早產及死胎,胎兒感染後死亡率高達50%,提醒孕婦盡量不要生食。

孕婦 腦膜炎 胎兒 血氧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