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3成媽媽 返職場後停止哺乳

母乳好辛苦,一項調查發現,約七成職場哺乳媽媽極度疲勞,最令她們困擾的是無法按時擠奶,導致奶量減少且胸部脹痛。醫師提醒,少量多次與盡量在短時間擠奶是工作忙碌時的重要原則,行不通時盡快變通,減少親餵次數並搭配配方奶粉。

職場哺乳媽媽的辛酸逐漸受重視,日前女性立委提議帶嬰幼兒進議場,也曾力擋哺乳媽夜間工作。根據1111人力銀行進行「職場哺乳媽生活時鐘大調查」,三成媽媽返回職場後停止餵奶,原因包括工作太忙、沒擠奶空間、擔心影響工作效率,即使媽媽堅持繼續餵奶,仍面臨無法按時擠奶等問題。

此外,職場媽媽常因工作疲累,回家仍需做家事或照顧其他孩子,又擔心寶寶夜啼,有人出門工作前就有壓力。調查顯示七成媽媽極度疲勞,其中四成體力透支。

博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毛心潔表示,無法按時擠乳,媽媽就會脹奶不適,甚至奶量下降。她建議媽媽把握擠乳效率與少量多次兩大原則,使用適合的吸乳器,在短時間快速擠奶以消緩脹奶、維持奶量。

「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媽媽上班時可帶寶寶照片,甚至錄下寶寶哭聲,有助母乳分泌。此外,上班前及下班後都親餵寶寶一次,上班期間每三到四小時擠奶一次,減少奶瓶哺餵,才不會讓奶量消退。

毛心潔提醒,媽媽返回職場前要先了解職場的擠乳空間,例如閒置會議室、倉庫,鄰近機關大樓的哺乳室等,或利用辦公室隔間加哺乳巾簡易打造擠奶房,隨時變通。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建議企業主,適時給予職場哺乳媽支援,例如讓員工理解哺乳同事所面臨的挑戰與壓力,友善哺乳環境。

哺乳 母乳 嬰幼兒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