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感冒 到底要不要吃藥?


圖/本報資料照片

怕生下畸形兒,多數孕婦不敢服藥,觀念未必正確。

根據醫師處方,孕婦用藥較安全。

現代人生得少,孕婦最怕用藥傷到胎兒,台北市一名高齡產婦不小心染上流行性感冒,就醫後拿藥回家,卻擔心生出畸形兒,一顆藥也不敢吃,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流感竟演變成肺炎,差點一屍兩命。

依婦產科醫師醫囑服藥 絕對沒有錯

懷孕最好不要用藥,一直深植準媽媽的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說,其實在懷胎十月期間,難免會遇到傷風感冒,許多醫護人員也常被問到「很害怕生出畸形兒,吃哪種藥才不會影響到胎兒發育?」他說,按照婦產科醫師的醫囑服藥,絕對沒有錯,最怕孕婦自作聰明,擅自服藥或不願吃藥

曾有位孕婦懷孕三個多月,不慎染上感冒,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後,依舊頭痛難耐,她認為醫師開立的止痛藥與坊間所售的止痛藥並無不同,於是自行到藥局再買一包止痛藥,雙倍劑量止痛藥吞下肚後,馬上就出現出血症狀。

陳必立說,部分止痛藥對於胎兒會有「致畸性」,但若有身體健康風險大過於致畸性,醫師會開立劑量較少且較不會傷害胎兒的藥量給孕婦。

孕婦用藥 注意ABCDX分級

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說,孕婦憂心服藥會生出畸形胎兒,但根據研究,就算孕婦本身沒有吃藥,生出畸形兒的機率有3%到5%,醫師開立的藥品絕對是依照孕婦需求且對胎兒傷害最小的。

目前針對孕婦用藥的安全性,訂有「ABCDX」的分級制度:A、B級屬於風險低甚至是對胎兒無害,C、D則是對孕婦有害且可能對胎兒有致畸性,X級則是對於孕婦胎兒都有嚴重傷害的藥品。

▇ 孕婦吃這些藥物要當心

西藥

1.抗凝血藥

2.非類固醇止痛藥

3.高血壓、癲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藥物

4.A酸

5.化療藥

中藥

1.活血、破血藥(紅花、川七、三稜、莪朮)

2.補氣藥(人蔘、桂圓)

備註:孕婦飲食禁菸酒、咖啡、可樂、濃茶。

資料來源/陳必立藥師、柯富楊醫師;製表/陳雨鑫

孕婦 吃藥 胎兒 流感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