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孕婦須知

孕婦多吃魚對寶寶好?

孕婦吃魚要挑沒受到汞汙染的魚,可吃鮭魚、蝦、鱈魚、鯛魚和鯰魚。
孕婦吃魚要挑沒受到汞汙染的魚,可吃鮭魚、蝦、鱈魚、鯛魚和鯰魚。
圖/ingimage

最新研究顯示,孕婦每周吃魚超過三次,孩子出生最初兩年會長得較快,4歲和6歲時體重更可能超重。

「洛杉磯時報」報導,這項在美國和歐洲10個國家進行的研究發現,懷孕期間猛吃魚的母親如果生女兒,這種飲食習慣與孩子體重的關聯更明顯。

研究人員提出兩種可能的解釋:一是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可能使胚胎幹細胞更容易分化成肥胖細胞;二是魚肉所含的汙染物質,會擾亂與新陳代謝有關的胚胎荷爾蒙,導致脂肪儲存量增加。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環保署曾在2014年7月建議孕婦每周吃兩到三份魚肉(每份8至12盎斯),但建議孕婦不要吃已知受到汞汙染的魚肉(例如鯊魚、旗魚和鯖魚),可吃鮭魚、蝦、鱈魚、鯛魚和鯰魚。

吃太多 寶寶易超重

新研究追蹤歐美1996到2011年2萬6184個孕婦和她們的孩子,這些孕婦最少每周吃不到半份魚肉,最多每周吃七份;研究結果發現,與懷孕期間最少吃魚的婦女相比,吃最多魚的婦女生下的孩子,出生最初兩年成長快速的機率高出22%,4歲至6歲時體重超重機率也高出14%到22%。

多脂魚類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對胎兒腦部和視網膜組織發育很重要,也有助於決定懷孕期長短,以及防止孕婦在懷孕期間和生產後得憂鬱症。

以前的研究顯示,每周吃至少12盎斯高脂魚的婦女,生下的孩子智商較高,運動協調、溝通和社交技巧較好,但新研究顯示魚肉吃太多或太少都不好,但新研究並未區別孕婦吃的魚種或分析魚所含汞等汙染物質含量。

魚肉 孕期 Omega-3 鮭魚 鯛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