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誰說一定躺著生? 選對姿勢 生娃兒更舒服


圖/ingimage
擁有四十四年接生經驗、曾替上萬名產婦接生的助產師周玉惠,在新北市三峽地區是家喻戶曉的助產師。她指出,助產師擁有豐富的陪伴經驗,還能指導產婦飲食、運動與生產姿勢,只要經醫師評估母胎健康狀況許可,居家生產是很自然、放鬆的方式。

助產師來評估 生產姿勢自由選

「生產不是生病!」周玉惠透露,祖父是外科醫師,在過去醫療貧乏時代,曾替不少產婦接生。母親則是專業助產師,傳承到第三代的她,從小在長輩的耳濡目染下,國中就開始幫忙接生工作。

回憶起四十四年的接生生涯,周玉惠曾遇過罹患精神疾病的產婦,生產過程在產房跑來跑去,令她忙翻。也曾緊急幫一名產婦接生,事後才接獲衛生局通報,該名產婦是愛滋病患;還好她的無菌防護措施做得相當到位,因此毫不恐慌、處之泰然。

周玉惠說,早年助產師幾乎每天都得替產婦接生,但近年少子化趨勢明顯,助產工作日漸減少。但最近居家生產愈來愈夯,多以高知識份子為主,對方還會自備生產計畫書與助產師討論。

不過,生產姿勢百百款,曾任護理師卅餘年、近年轉任助產師的萬美麗指出,常見生產姿勢包括站姿、蹲姿、趴跪與側臥,產婦可視胎兒狀況,選擇自己最舒服,且讓骨盆搖擺、上身維持直立的姿勢生產。

水中生產有條件、有風險

對於時下流行的水中生產,萬美麗表示,此法有助減緩分娩不適,一旦產婦破水或有高血壓、胎兒窘迫情況則不適合。如想選擇居家生產,事前也須告知產科醫師,並搜尋住家附近有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以防緊急狀況發生。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認為,產婦生產時陣痛頻繁,採站立或蹲姿太痛苦,各式助產姿勢純屬理論。但他鼓勵產婦應多走路運動,使生產更順利;水中生產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專業醫師多不建議。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育倫也強調,現在流行復古的生產方式,但前提仍以安全為主;其實現代醫學已採無痛分娩,在脊椎硬膜外注射麻醉效果很好。

周玉惠說,助產師注重孕婦在產前、產中與產後的完整照顧,建議孕期每天吃九份蔬果,蛋白質攝取以白肉、豆類為主,每日飲水兩千五百毫升,維持大小便順暢。若體力與健康許可,建議每天運動一小時,像是走路、騎單車、游泳、瑜伽等,皆是不錯選擇。

生產姿勢優劣比較<br />製表/江慧珺
生產姿勢優劣比較
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孕婦 產婦 接生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