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憂鬱 中藥湯飲疏肝理氣

產婦在坐月子的6到8周期間,常會服用以四神、何首烏、杜仲等中藥材熬煮的藥膳調養,中醫師表示,除了吃月子餐之外,不少產婦生產後一、兩個月內會有失眠、情緒低落的情況,甚至出現產後憂鬱症狀,應搭配服用可「疏肝理氣」的中藥湯飲,藉此緩和情緒,減少產後憂鬱的發生。

高雄市立中醫院婦科主治醫師吳瀚德說,曾有一名30歲年輕產婦,產後經常睡不著、為了照顧新生兒嚴重失眠,加上覺得老公不夠貼心,和同住家人相處更出現衝突,曾到精神科門診開立安眠藥服用,但睡眠品質一直無法改善,只好來看中醫。

從脈象發現她肝氣鬱結、心脾氣虛,透過中藥飲疏肝理氣、補心脾調理數月,產婦總算逐漸恢復,重拾產前笑顏。

吳瀚德指出,許多產婦產後身心面臨極大轉變,加上照顧小孩辛苦,會有情緒問題或產後憂鬱症狀,其實這些與個人體質有很大關係,除了求助精神科藥物,也可搭配中醫天然草藥調理身體,熬過產後這段關鍵期。

高醫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春宏說,女性因產後體內荷爾蒙變化,容易出現焦慮或憂鬱症狀,可透過幾帖中藥飲調理,像甘麥大棗湯可緩和緊繃情緒,歸脾湯、天王補心丹等可補氣血,市面上很受女性青睞的四物玫瑰飲,則有疏肝、補血作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產婦 中醫 荷爾蒙 產後憂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