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嫁出去女兒回家掃墓帶衰?命理師曝「化解方法」圖/Ingimage
嫁出去女兒回家掃墓帶衰?命理師曝「化解方法」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在這個時候會返鄉掃墓祭拜祖先。不過有一民俗傳統禁忌「嫁出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若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掃墓,恐會分掉娘家福分、帶衰娘家,導致許多已婚女性清明節不會回娘家一同掃墓。對此,元氣網在臉書粉絲專頁詢問網友有沒有相關經驗,引起廣大網友訴說自身經驗。命理師楊登嵙也分享化解方法,讓女兒門清明節也能回娘家跟家人一同掃墓。

<br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

一名媳婦表示自己清明想回娘家掃墓,卻被她的父母拒絕,嚴禁她回來一同掃墓,父母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回娘家掃墓會分掉兄弟的福分,也會帶衰娘家。對於此民俗禁忌,根據聯合新聞網採訪命理師楊登嵙的報導表示:「現已是少子化社會,若要回娘家掃墓,建議不要拿香、插香爐,以雙手祭祀方式,即可化解。」

針對此民俗傳統禁忌,元氣網在臉書粉絲團詢問網友有沒有相關經驗「你家有沒有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回來掃墓的禁忌?」,引起廣大網友回覆自身經驗及想法。

有網友表示不認同此民俗禁忌。「誰說女兒嫁出去就不能回娘家掃墓?那娘家的裡的嫂子、媽媽、奶奶通通不準娘家,是這個道理嗎?」、「我家族嫁出去的女兒都可隨娘家人一起去掃墓,也請示過師父,他言那是古代人怕女兒回來分家產,才有如此規定」、「都是自己的孩子分點福氣給女兒不行嗎?」、「這是老觀念了、封建思想的遺毒!」、「沒有這禁忌,難道女兒不是自己親生的嗎?就算會分些福氣給女兒也是理所當然,手心手背心肝寶貝,」、「重男輕女的意思」、「有福氣人家是不怕『福氣』分享!何況是自己的親人!」、「的確有這說法,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計較這些了,嫁出去的女兒難道就不是父母生的嗎?」、「我没有禁忌,反而希望嫁出去的女兒,有空回家掃墓,因為父母應該希望女兒們回來讓他們看看!」、「現在女兒也有分家產,掃墓,拜娘家祖先也很正常呀~」、「亂七八糟,女兒是原生家裡的人,憑什麼不讓女兒回娘家拜自己祖先父母,現在少子化沒兒子祖先要去當孤魂野鬼,有智慧老人家都喜歡樹越大代表家族人丁望」。

圖/ingiamge
圖/ingiamge

有網友表示有經歷此民俗禁忌的經驗。「有,阿公說因為嫁出去的女兒回來拜祖先會把福氣給帶走,嫂嫂怕我們把福氣分走所以就會不歡迎我們回娘家拜拜」、「弟媳問我媽,大姊怎麼可回來掃墓,會把財富掃去她家。媽說:我們家不富有。如果有錢分給姊姊有什麼關係!我因這句話,心甘情願照顧媽媽無怨無悔!」、「我老公家,嫁出去的不可回娘家掃墓連一般拜拜也不準拿香拜。我娘家百無禁忌越多子孫拜越高興。一方一俗,就入境隨俗吧!思念擺在心中足怡。」、「台灣人的習俗中就是凡嫁出去的女兒在清明節不可以去掃幕的,但可在家拜神主牌位。因老一輩的人說:嫁出的女兒去掃慕話就是回到家來掃財產!」、「我們家就是這樣!所以嫁出去的只好認了」、「從前嫁出去,通常都是同村鄰村,怕嫁出去女兒常回娘家,財產資源怕歉疑,也迫女兒好好和父家相處,才有這些傳統行為」。

也有網友提出掃墓的疑問。「如果只生一個女兒,不就沒人掃墓了?」、「有人來拜就要惜福!要是家裡沒生兒子的誰來拜?」、「家中若沒兄弟的不就墓成了無人祭拜的孤魂野鬼」、「老一輩固執搞到最後女兒不能拜兒子也不拜,還不是自己硬著身子去處理,然後才抱怨兒媳都不孝,固執是最損壞自己的福氣而已」。

<br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出嫁女兒也想回家掃墓,怎麼辦?

對於老一輩根深蒂固的民俗傳統禁忌「嫁出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在一些傳統家庭中確實存在;但在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已經開始質疑這種觀念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除了命理師楊登嵙分享的化解方法:「現已是少子化社會,若要回娘家掃墓,建議不要拿香、插香爐,以雙手祭祀方式,即可化解」。以下5種方法,也能讓女兒也能回娘家掃墓,同時化解可能存在的禁忌:

1.尊重家族傳統但保持彈性:
尊重家族傳統是重要的,但也可以提出討論和溝通,看看家人是否願意接受彈性的方式。例如,可以以無香爐、雙手祭祀等方式進行,避免觸犯傳統禁忌。

2.與家人溝通和表明自身想法:
與家人溝通並解釋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可以幫助他們理解你的立場和決定。解釋清楚女兒回娘家掃墓的意義,以及如何避免觸怒傳統觀念,可能會有助於獲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3.接受家庭的決定但保持心中祝福:
如果家人堅持不讓女兒回娘家掃墓,則女兒可以尊重家庭的決定,但仍然可以在心中祝福和紀念祖先,這也是一種尊重和表達情感的方式。

4.慶祝其他節日或週年紀念:
如果無法在清明節回娘家掃墓,可以考慮在其他時間或其他節日紀念祖先,例如在祖先的生日或家族的重要紀念日。

5.建立自己的家庭傳統:
如果在家庭中無法改變這種傳統,女兒可以考慮在自己的家庭中建立新的傳統,例如舉辦紀念祖先的家庭活動或儀式,讓整個家庭都參與其中。

最重要的是,無論如何選擇,都要尊重家族傳統和家人的意願,同時保持對祖先的敬意和紀念,讓家庭可以和諧的相處與傳承。說說你今年清明節有回家掃墓嗎?

延伸閱讀: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婆婆要求媳婦負責拜夫家祖先!媳無奈「為何要不同姓氏的人來拜?」

請長輩幫帶孫傷感情?5心理調適+3應對法!拿回孩管教權不犧牲婆媳關係

清明 禁忌 回娘家 民俗傳統 祭拜祖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