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女人事事自己扛,當心關係亮紅燈!專家曝「好的親密關係離不開相互麻煩」,2方法維持夫妻感情


女人事事自己扛,當心關係亮紅燈。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與王先生相愛十二年,結婚六年,他越來越愛我了。戀愛時,他也沒有這樣寵過我。然而,現在他對我這樣的寵愛卻是因為六年前的那場感情危機。那一次,我們差點分手,也讓我深刻反省了自己。

不麻煩彼此,關係也就無從建立

我一直以來是一個很獨立且有主見的女人,在家裡是老大,從小到大非常懂事,從來不讓父母操心,習慣了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很少會去麻煩別人。與朋友相處時,更是如此,生怕會給別人帶去麻煩。

這樣的性格,我自然帶到了戀愛中。與王先生開始戀愛的那幾年,還是在校園裡。別的女生什麼事都讓男朋友幫忙,比如倒水、占位子、搬東西等。而我卻像一個「女漢子」,凡事都是自己來,很少會想起來麻煩王先生,總覺得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無須麻煩別人。

王先生開始以為我是跟他不熟,不好意思麻煩他。可是後來,我們談了四年戀愛了,我還是習慣獨立自主,這讓他覺得自己沒有存在感。

有一次,他終於忍不住對我說:「我覺得我對你來說,可有可無,你並不需要我,你什麼事都可以自己做得很好,我在你身邊好像是多餘的。」聽到他這麼說,我萬分驚訝,原來我一直以來的懂事獨立在他那裡卻變成了他不被需要。我一廂情願地以為我不去麻煩他,會讓他有更多獨立的空間去做自己的事。殊不知,你不去麻煩對方,對方就無法付出,這會讓你們的關係陷入更大的麻煩。有心理學家說:「不麻煩彼此,關係也就無從建立。」好的關係都是麻煩出來的,伴侶之間更是如此。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婚後開始有意識地麻煩對方 讓他感覺被需要

經過這件事以後,我開始明白,如果我再自以為是地獨立下去,只會把他越推越遠。後來我們結婚了,我開始有意識地麻煩他,但凡能讓他做的事就去讓他做。

讓他為我做飯,他的廚藝越來越好,他還會主動拖地、洗碗、帶孩子,儼然一副「家庭煮夫」的模樣。我也落得一身輕鬆,越來越會偷懶了,也慢慢學會適當依賴他。

記得我們剛搬進新房,之前因為每次都是和他一起過來,有一次晚上我自己回家居然迷路了。我趕緊給他打電話,他讓我站在那裡別動,趕忙跑過來把我接回去了。還摸了摸我的頭寵暱地說:「都這麼大的人了,還像個小孩一樣迷路。」

我突然覺得,能被人這樣寵愛的感覺真好!我也能感覺到他因為越來越被我需要,和我更加親密。我不斷地麻煩他,激發了他作為男人的保護欲。當然,他也會時常麻煩我,比如當他在工作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或者有消極情緒的時候,都會和我說出他內心真實的想法,渴望得到我的理解和安慰,把我當成精神依靠。

我喜歡他能時常和我交心,這說明他很信任我,能夠從情感上依賴我,而我也獲得了一種強烈的被需要感。每當這個時候,我不僅僅是他的妻子,更是他最知心的朋友,給他鼓勵和支持,給他力量,陪伴他度過每一個脆弱的時刻。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獎賞價值」是影響親密關係的重要因

心理學上的「吸引獎賞理論」,是指我們會傾向於喜歡那些能給我們帶來獎賞價值的人,這種獎賞價值包含愉快的心理體驗,個人成就感和價值感等。對方越是能給我們更多的獎賞價值,我們就越容易被對方吸引。獎賞價值是影響親密關係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可以看出,在一段關係裡不斷去麻煩伴侶,其實是對他價值的肯定,這是一種相互需要的過程。比如,我需要王先生與我共同分擔生活的重擔,王先生需要我肯定他的價值。這種互動過程其實都在增加彼此在這段親密關係中的獎賞價值,夫妻關係會在相互獎賞中變得更加親密,雙方的能量一直在積極地流動,並不斷得到回應。

心理學中有這樣一個規律,很多時候並不是你去幫助別人,他才會喜歡你,有時讓他來幫助你,他反而會喜歡你,因為他會產生一種被需要的感覺。心理學家武志紅指出,懂事、怕麻煩常來自絕望,而且總與孤獨相伴。女人在婚姻關係裡不必太過懂事,你可以什麼都懂,但千萬別事事都自己扛,要學會麻煩男人。你越是懂得如何麻煩男人,男人也就越懂得如何更好地愛你。

電視劇《延禧攻略》裡的魏瓔珞和富察容音的不同結局很好地說明瞭「好的親密關係,都是麻煩出來的」。魏瓔珞在乾隆的萬千佳麗中,絕對算得上最不懂事的一個。別的妃嬪都是想著法子討好皇上,在皇上面前從來都是恭順有禮,不敢說個「不」字。她卻欲擒故縱,故意「套路」皇上來找她,但又放皇上鴿子,皇上也對她無可奈何。她總是給皇上製造各種麻煩,讓他在關鍵時刻來救自己。就是這樣一個又一個的麻煩讓她漸漸走進了皇上的內心深處,成了他心中獨一無二的女人。

相比之下,一向溫婉賢淑、端莊大方的富察皇后,一生都被所謂的皇后責任所束縛。如她自己所說:「我侍奉太后,尊重皇上,善待妃嬪,處事謹慎,我怕行差踏錯,怕被天下人指責。我賢良淑德,怕被皇上厭棄,我不怨,我不妒,我也不恨,我替皇上護好妃嬪,我甚至把她們的孩子當成是我自己的孩子,我得到了什麼……」

這樣懂事寬容的她卻無力保全愛子,一場大火燒燬一切,最終走上絕路。富察容音的悲劇值得每個女人深思,她太過懂事,過得太辛苦,卻得不到丈夫的理解和心疼。相反,總製造麻煩的魏瓔珞卻成了皇上的心頭肉,逆襲為人生贏家。因為她不斷麻煩皇上,讓皇上得到獎賞價值,自然在皇上心中的地位越來越重。

有人採訪過很多出軌的男人,當問及他們出軌的原因時,不少人說道,是因為感覺自己不被妻子需要,在家裡有一種挫敗感,所以就想出去尋找那種被需要的感覺。

聰明人都懂得麻煩伴侶 讓對方感到被需要感

女人如果一味地太懂事獨立,就是親手把男人往外推。男人會覺得反正你什麼都會,有沒有我都無所謂。他得不到來自另一半的獎賞價值,於是在這段感情中的存在感不斷減弱。

一旦男人覺得女人不再需要他,他的那種骨子裡的英雄夢就破碎了。為了重拾自信,展現自己的男人魅力,他就會從別處尋找新的獎賞價值。而那些懂得麻煩他的女人就是他的精神寄託,因為總是被麻煩,男人潛意識裡會覺得這個女人需要被照顧,從而產生強烈的被需要感,獎賞機制隨之建立,親密關係自然也就建立起來了。

心理學上存在機會成本效應,也就是說,一方對另一方的付出越來越多,對這份感情也就會越來越珍惜,越不會輕易放手。從心理學自戀需求分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不肯承認自己為之付出精力的東西是不好的。於是,這個人就會加倍地珍愛這段感情,以維持這份自戀。

聰明人都懂得麻煩伴侶,讓伴侶在這段關係中始終擁有高價值感和強烈的被需要感,使親密關係保持持久的吸引力。你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來麻煩伴侶。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方法維持婚後夫妻感情

1.女人可以讓伴侶做一些家事

大多數女性在婚姻關係中經常大包大攬,做家事、帶孩子,還要上班。而老公好像成了家裡第二個孩子,除了工作,其他什麼事都不需要做。這樣下去,女性在婚姻中會越來越不堪重負,不斷付出卻得不到滋養。

而男人卻很難體會女人在婚姻中的付出,甚至覺得自己不被需要。好像這個家只要有女人在,就能很好地運轉。所以,女人需要經常麻煩男人去做事,說是麻煩,其實也是一種分工,來平衡雙方在婚姻中的付出。很多女人可能覺得男人無法做好那些家庭瑣事,還不如自己做省心。

其實不然。他之所以做不好正是因為你一直都在自己做,沒有給他鍛鍊的機會。你需要放手,給他精準的指令,讓他去做一些事。比如,吃完飯,你可以對他說:「老公,你能把碗洗了嗎?我需要做別的事。」或者說:「老公,今天你能帶孩子一起讀繪本嗎?」男人一般都喜歡聽明確、精準的指令,不要讓他猜,也不要指望他能主動做這些事,因為他可能根本想不到這些。你不去麻煩他,他就默認你並不需要他。

當你習慣性地麻煩他去做一些事後,你會發現,他其實也能做好這些事,還能體會到你平時做這些事時有多不容易,對你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體貼。久而久之,他對這個家的責任感也會越來越強,對這段婚姻關係也會更加珍惜。

2.男人可以與伴侶多交心

大多數男人在婚姻關係中喜歡凡事一個人扛。在職場上,受到委屈和刁難,也選擇一個人消化,不想在家人面前曝露自己脆弱的一面,怕給家人添麻煩。因為長期以來的男性文化,都在宣揚男兒有淚不輕彈,似乎男人就應該是無堅不摧的,不能太軟弱。

但男人和女人其實是一樣的,也有自己脆弱無助的一面,也需要被人關心、被人心疼。所以,男人不要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試著跟老婆多交心,曝露自己的脆弱,尋求安慰,不要怕被老婆瞧不起。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因為你的脆弱就瞧不起你,反而會因此更加懂你、心疼你。在你不斷和伴侶交心的過程中,她離你的心也會更近,會感受到你很需要她。你們相互需要,關係也就更加親密。

親密關係的連接需要雙方的不斷互動,在互動中,情感能量才能源源不斷地輸入和輸出,形成一種獎賞價值的良性循環。女性要多麻煩伴侶承擔起家庭事務,男性也需要多與伴侶交心,敢於曝露自己的脆弱,這樣的相互麻煩就是最佳的互動形式,也是日常生活中讓夫妻感情保鮮的有效法寶。

本文節錄:《不是為了爭吵才跟你在一起:如何在溝通中改善親密關係》一書

作者:舒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26
作者:舒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26

責任編輯:陳學梅

婚姻關係 伴侶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