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三餐費只有100元!窮養長大卻被要求給孝親費,合理嗎?女兒嘆:沒錢不要生小孩

窮養長大卻被要求給孝親費,合理嗎?女兒感嘆:沒錢不要生小孩。圖/ingimage
窮養長大卻被要求給孝親費,合理嗎?女兒感嘆:沒錢不要生小孩。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物價、房價萬物皆漲,薪水追不上漲幅的世代,許多人連自己都養不活,更別說還有心力養小孩,這也造成年輕人不敢生小孩。但還是有人沒有評估自身經濟條件,認為小孩生下來後就養得起,讓小孩被窮養長大。

一名15歲網友以過來人身份分享童年悲慘經歷,表示小時候家境貧困,父母無法負擔她的教育費及生活費,每日餐費更只有100元,只能吃白吐司、白飯、小菜、罐頭度日,讓童年過得非常痛苦,他藉此向大家呼籲「沒錢不要生小孩」

沒錢不要生小孩:一天只有100塊吃飯

一名女網友在Dcard幫15歲的鄰居妹妹代發文,以「一天只有100塊吃飯」為題,呼籲大眾沒錢不要生小孩。女孩表示,爸媽本身就沒有什麼錢,媽媽是家庭主婦,家裡的經濟來源是爸爸工作的收入。由於是跟父母同住在阿公阿嬤家,導致家裡沒有達到低收入戶的門檻,不能申請任何補貼和減免。

因為家境拮据,從小到大連補習和學才藝的錢都沒有,也沒有額外買教科書的錢。每天的餐費只有100元吃飯錢吃三餐,早餐靠一包白吐司撐五天、午餐一碗白飯加一個菜、晚餐一碗白飯加小菜三樣50,有時候就加個肉罐頭。就這樣從小吃到15歲,長期營養不良導致「活像個瘦骷髏,一直都吃不飽不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女孩表示自己連文具也是用最便宜的10塊文具,「要什麼沒什麼」活在一個比底層還底層的生活。看著同學們有錢可以出門社交,自己卻因為經濟問題一直都沒有朋友,就連畢業旅行和戶外教學也無法負擔。「每次看到同學的生活都很羨慕,父母卻要自己以後背學貸、賺生活費,還要給孝親費。」

女孩藉著自己的生長經歷,呼籲現在想生小孩的人好好想清楚。生育是本能,養育是責任,但若父母沒辦法負擔孩子的生活費和教育費和其他費用,拜託不要生下來讓他們跟我一樣痛苦,不要覺得孩子可以窮養,這樣只會造成小孩心態上的不平衡而已,每天活著都要為了錢而煩惱。「如果沒有辦法養好孩子給他一個好的環境成長,請不要生下來」。

沒錢不要生小孩 出生即被階級複製

此篇貼文引發廣大迴響,網友們紛紛留言表達看法,「出生就來受苦的,直接被階級複製,長大還要親情勒索照顧爸媽」、「這幾乎是每一代小孩的悲歌,自私的大人自私的生下小孩,然後要他們自生自滅,沒那個能力真的不要生小孩啊」、「太慘了,還沒長大就被要求贍養父母!只能跟他們說你給我怎樣的水平養育我,我也只能用同樣的水平贍養你」、「物價真的漲很快…10年前的100塊真的好用很多,現在100元買不到一個雞腿便當」、「畢旅多少,幫你出不要錯過畢旅了」、「老公的爸媽一直喊我跟先生趕快生小孩,說窮養也能養的很好,我真的不要我的小孩那麼可憐」。

圖/123RF
圖/123RF

6點評估你適不適合生小孩

現代人生活成本上漲,生小孩後會導致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導致有人認為窮人不應該生小孩,否則孩子將會受苦。面對這樣的生活壓力,以下6點幫你評估是否準備好迎接新生命:

1.經濟能力: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經濟能力是否足夠養育小孩,包括照顧和教育的費用、房屋和生活費用等。

2.生活方式: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生活方式是否適合養育小孩,包括工作時間、社交生活、旅遊計畫等。

3.身心狀況:檢視個人或夫妻的身心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懷孕和養育小孩。

4.教養觀念:檢視個人或家庭的教養觀念是否符合對小孩的需求,包括如何培養孩子的價值觀和社交能力等。

5.生活環境: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生活環境是否適合養育小孩,包括家庭和社區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等。

6.未來規劃:檢視個人或家庭的未來規劃是否能夠包容小孩的需求,包括職業規劃、教育規劃和退休計畫等。

以上評估方法可以幫助個人或夫妻更全面地考慮是否要生小孩。除了經濟、教育和生活等方面的因素,也需要考慮個人的心理和情感需求。最終的決策應該是根據個人和夫妻的整體情況做出的。

延伸閱讀:

李安:「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孝順是一種情緒勒索? 面對情勒6方法解套

年輕人為何不敢生小孩?眾人點破3原因:養兒防老觀念害慘年輕人

拒給1萬孝親費挨譙「不孝」 社會新鮮人嘆:待業還被罵廢物

責任編輯:陳學梅

生小孩 生活費 孝親費 窮養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