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同志家庭收養小孩,害小孩有陰影成為社會隱憂?網友直指「一件事」才是問題根源

立法院(16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式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16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式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在「同婚專法」通過4周年前夕,立法院(16)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修正案,明定同性配偶也能共同收養子女,或由一方單獨收養他方子女,相關規範準用「民法」收養的規定,讓同志家庭終於不用再過「偽單親」生活。對此台灣伴侶權益權益推動聯盟表示,同性伴侶無血緣收養,讓台灣未來不分性傾向均能收養無血緣的孩子,讓下一代可以在愛的家庭中長大。

對於已婚的同志伴侶也可以共同收養子女,元氣網在臉書粉絲專頁的貼文詢問大家「開放同志認養小孩!網友擔心:小孩會有陰影未來造成社會問題,大家認不認同呢」的想法,引起大批網友討論,有支持也有反對的聲浪,但支持者佔多數。

支持/反對同志領養小孩 網友這樣看

「反對同志領養小孩」的網友,認為被同志領養的小孩長大後會有心理陰影,「這樣下一代的小孩難道在學校不被排擠嗎?有想到下一代的小孩嗎?」、「超不讚成,不要害了下一代」、「請問等孩子長大,知道是同志領養的,而孩子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後,孩子心理的陰影影響非常大,不是造成家庭與社會問題?我不反對同志結婚,但是我堅決反對領養孩子。」、「別用錯誤的觀念給一個無辜的小孩,成立一個家庭是男和女,不是男和男。違反了上天最原始的原則,是錯誤的。」

而有人擔心被同志收養的小孩恐被排擠「這樣下一代的小孩難道在學校不被排擠嗎?有想到下一次的小孩嗎?」,反被另一位網友回「真的怕被你這種人排擠而已!」,並表示,部分人只要把自己歧視別人毛病治好,這些問題就不會存在。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認同「同志領養小孩」的網友,認為領養的父母跟性別無關,人品比較重要,「棄養他的生身父母」才是問題根源。「現在的小孩都是一夫一妻制度下的家庭成長的,看看他們不就知道了。陰影這個東西;究竟是性別的問題?還是家庭氛圍使然?」、「你覺得同性父母會讓小孩受歧視,所以要避免!那是說孤兒就不會被歧視嗎?」、「明明遺棄這些可憐孩子的人正是異性戀父母,他們才是造成社會問題的根源。」、「生完孩子不養,被丟到孤兒院的孩子才有陰影吧!」、「一男一女還不是生出詐騙集團、強姦殺人犯、人販子跟天天鬧事的流氓?霸凌、家暴還不是天天有?」、「都沒人想過這些需要被認養的孩子都是異性戀亂射不負責任拋棄的嗎?同性戀怎麼了?人品比較重要吧,現在一堆恐龍家長三觀不正小孩就不會覺得丟臉?」。

也有網友表示,要有能力再領養小孩,並對小孩的人生負責。「誰要認養都好,重點是要有完善配套,小孩不是寵物也不是玩具,要有責任感,領養可以,但不能中途放棄」、「同性領養總比養不起又一直生的人好吧」、「讚成認養,兩人經濟能力許可能給小孩比較優質的生活。至於,性教育方面跟學校老師互相配合,給孩子灌輸正確性觀念」、「如果評估經濟狀況跟身心狀況都適任且善待孩子經孩童同意,我覺得同志收養也沒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政府跟教育部,你的配套做好了嗎?」、「會需要被領養的孩子,是不適當的異性戀產出,同志領養怎麼了?有錢,有能力教養,我認為很OK」。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5種心態面對「同志領養小孩」 

面對支持和反對同志領養小孩的不同觀點,我們可以採取以下5種心態來面對:

1.尊重和理解:尊重每個人的觀點和意見,即使他們與你的立場不同。努力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擔憂,包括那些反對同志領養的人。通過開放的對話和尊重的態度,可以促進更好的理解和相互尊重。

2.接納多樣性:認識到家庭的多樣性,包括由同性伴侶組成的家庭。接受同志家庭領養孩子是一種擴大家庭定義的方式,這有助於打破傳統觀念對家庭的限制,並為更多的孩子提供穩定的家庭環境。

3.關注孩子的利益:將孩子的利益置於首位,確保他們在一個安全、關愛和穩定的家庭環境中成長。重要的是評估潛在的領養父母的能力和意願,無論他們的性取向如何,他們都應該有適當的條件來照顧和支持孩子的成長。

4.科學和經驗證據:依據科學研究和經驗證據,了解同志父母領養孩子的影響和結果。研究表明,同志家庭和異性伴侶家庭一樣能夠提供健康、穩定和支持性的家庭環境。通過了解這些證據,可以更客觀地對待同志領養的問題。

5.完善支持和配套:確保有適當的支持和配套機制,包括性教育、心理健康支持和社會資源等方面。這些支持和配套可以幫助所有類型的家庭,包括同志家庭,提供適宜的條件和資源來培養健康、快樂和成功的孩子。

以開放、尊重和關注孩子利益的心態面對這個議題,有助於促進平等和包容的社會環境,同時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成長機會。

延伸閱讀:

立院三讀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6方法保護小孩免於歧視

跨性別是跨越了什麼?從各學界觀點來看性別多元

癌末男同志臨終仍得不到父認同 父親:叫他去死吧!

責任編輯:陳學梅

同志領養小孩 同婚專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