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家暴、兒虐... 台灣幼兒死亡率提高

馬偕兒童醫院每一層兒童病房都設有兒童遊戲室。
馬偕兒童醫院每一層兒童病房都設有兒童遊戲室。
記者陳雨鑫/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的病床的長度,包含18歲以下的孩子都適用。<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的病床的長度,包含18歲以下的孩子都適用。
記者陳雨鑫/攝影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研究中心調查,台灣1到4歲、5到9歲的年齡群死亡率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相比都是最後一名,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陳銘仁表示,肇因與台灣的家暴、兒虐及早產兒等因素有關。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為2.4/1000,嬰兒死亡率則是3.9/1000,死亡率皆比2011年高。陳銘仁表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研究中心曾做過一份調查,台灣兒童安全與主觀幸福感,與25個OECD國相比,兩項指標是最差的,其中1到4歲、5到9歲的年齡群死亡率都是最後一名,只有兒童行為與危險面的兩項指標表現較好。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瑞幸表示,其實台灣新生兒死亡率與鄰國相比,只高於日本與新加坡,有非常多的因素會造就新生兒死亡的問題,如家暴、兒虐、生活水準差、醫療品質以及早產兒等。

張瑞幸表示,根據早產兒基金會追蹤登錄資料,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存活機率有近九成,但1000公克以下的存活率僅七成,提高早產兒存活率,目前是各家醫院努力的目標,目前馬偕醫院照顧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存活機率已高達九成一,1000公克以下的存活率也高達八成。

曾接受馬偕照顧的馮翠珍表示,9年前懷女兒29周就出生,體重才1166公克,看到小小的身軀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想到都覺得痛心,最後是在馬偕醫師的悉心照顧下才長大,至今仍把當年照顧女兒的許醫師當作女兒另一個媽媽。

馬偕兒童醫院昨正式開幕,首任院長劉建良表示,台灣兒童醫療品質需要提升,目前該院已整合馬偕小兒多達13個次專科,規畫四個樓層,每層有40張床位,提供至少有192張兒童病床,讓台灣未來的棟樑有更好的醫療照顧。

早產兒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