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婚前婚後這樣做 主播夫妻檔得以邁入婚姻第20個年頭

媽媽經

資深媒體人何戎與Kelly結婚即將邁入第20年,夫妻倆育有才華洋溢的兒子、氣質出眾的女兒,還一起攜手主持節目、創立品牌,成功將事業、家庭、愛情全都包,是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檔。今天要來跟我們分享,如何在婚後打造彼此全方位的Life Partner(人生伴侶)?

婚前|如何判斷對方是不是對的人?

何戎女兒的教室黑板上寫了一句話「Life is a marathon, not a sprint.」(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一場短跑衝刺。)這句話套用結婚與擇偶也是如此,再美好的愛情,如果不能落實到吃飯、穿衣、睡覺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裡面,是不會長久的。

對何戎與Kelly而言,決定兩人攜手度過下半輩子,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呢?

何戎:每個人對外在條件的設定都不同,Kelly正好符合我喜歡的女生的外在特質,內在特質則是很好相處、善解人意,她很能會同理我,常常換位思考的方式提供我她的建議。我覺得「好相處」才是成為男女朋友甚至婚後最重要的因素。

Kelly:當年何戎哥吸引我的特質是有才華、很善良。人家一定會說他又高又帥,但當年我認識他時,他沒有現在帥! 哈哈! 每個人對外型都有基本的喜好,20多年前他的人格特質與才華才是真正吸引我的。

婚後|學習彼此的優點,承認自己的缺點

夫妻共事到底好不好?何戎與Kelly剛結婚時,雖都待在媒體圈,但兩人個性互補,作事風格不同,因此他們的「共識」就是不在一起「共事」,尊重對方的工作空間。

何戎認為,給彼此空間是婚後夫妻相處上很重要的一點,包含心理上與時間上的。他舉例,「有人認為跟另一半就要時時刻刻在一起,或者所有事情都要坦白透明,但我覺得互相尊重,對方想講就會講,對方想保留,你就讓他保留OK啊。」

Kelly坦言:「剛結婚的時候,我們關係一直都很不錯,而我們為了要維持好的婚姻,選擇不共事,那時我是急驚風,何戎哥是慢郎中;我的個性外方內圓,他是外圓內方。」

直到2011年開始,事情開始有了變化,他們夫妻不共事的模式,因為一起主持GOOD TV電視台《幸福來敲門》而有了改變,5年下來近千集的節目,邀請許多來賓談論夫妻親子與家庭生活,也讓他們夫妻倆學習一起共事。

Kelly笑著說,電視圈應該不容易看到一對夫妻共同主持一個節目長達5年、將近千集的!夫妻倆開始學習截長補短,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換位思考,也因如此,兩人在個性上變得越來越像彼此。

Kelly:「在過去,他是他,我是我;但後來妳會發現,婚姻裡願意放下彼此的個性,專注對方優點的時候,才能在婚姻上過的很快樂,我們也因此可以在事業上可以彼此磨合、努力,我們是人生的伴侶,卻也是彼此事業上的最佳夥伴。」

兒女|比起開出擇偶條件,孩子的判斷力更重要

如果要分別給兒子、女兒擇偶條件的叮嚀,會是什麼呢?

對兒子而言,看女生首先看她的「價值觀」,何戎解釋:「我們常說『聽某嘴大富貴』,其實太太對先生的影響很大的,所以她要有很正確的價值觀,像我的太太就是很講究公平正義,而且是非分明的人,她常提醒我如何做對的事情,或把事情做對。」

至於女兒,夫妻倆異口同聲地表示,就是要找一個絕對疼惜她的人。何戎感性的說:「我很希望將來女兒的另外一半,能懂得欣賞女兒的特質,知道怎麼跟她相處,最重要的是真心愛她的全部(包括優點和缺點)。身為父母,我們也是不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透過對話或其他方式慢慢了解孩子的全部,畢竟真正了解一個人,可能需要一輩子這麼久。」

何戎與Kelly倒不認為「設定擇偶條件」是必要之舉,他們會將重點放在觀察自己的孩子是否具備明辨是非的判斷力。何戎:「像媽媽常常跟他們說,人要有分辨的能力跟智慧,為什麼?很多時候,你在關鍵時刻決定一件事情做或不做,所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聰明。」

既然分辨事情都這麼重要了,懂得「識人」就更加重要。孩子辨識的能力,從在學校交友就會開始了,何戎與Kelly也透過平常親子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孩子們的價值觀、判斷力都蠻好的,進而得知未來他們在擇偶上是比較能讓人放心的。

教育|孩子出社會後,「學以致用」到底重不重要?

在何戎與Kelly的眼裡,高三的兒子看似溫和,內心卻很有想法,打鼓、吉他、跳街舞、愛畫圖很有才華;寶貝女兒愛彈琴、唱歌則遺傳到爸爸豐沛的情緒、媽媽的溫暖堅毅,尤其她對長輩極其孝順貼心。

兒女目前都還在緊湊的升學階段,從資深媒體人的角度而言,會希望孩子未來畢業後,最好把興趣當工作,還是將兩者分開比較好?

何戎與Kelly從主播、記者轉戰電台電視節目主持人,2011年兩人還共同創辦「愛可落實禮品平台」,是名副其實的斜槓夫妻,針對職涯規劃,他們百分之百尊重孩子的興趣、也相信孩子的選擇。

現代社會定義的成功已經越來越多元,何戎舉例,很多年輕人不想當「技師」,但技師其實就像「汽車的醫生」,也是醫師的一種,假如一個人很了解自己,那他就不會因為在乎旁人的眼光而限制自己的潛能發展。學以致用固然很好,但他們更希望孩子出社會後,能像一塊海綿一樣,擁有持續吸收新知,培養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

最後,何戎與Kelly也勉勵所有偉大的爸爸媽媽,養育孩子大不易,但養育孩子也人生最幸福的體驗,父母並不是孩子的擁有者;而是要成為孩子的管理者,帶領他們朝往正確的方向。

誠如Kelly所說,孩子會看著我們的背影長大,所以父母所活出來的生命,就是最好的身教。

婚姻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