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走出月子中心的第一天,我就已經死了」母親頭銜是種選擇,還是失去自我?

媽媽寶寶

《三十而已》女主角顧佳是全職媽媽,她說:「出月子的第一天,我突然感到顧佳已經死了,活下來的是許子言的媽媽。」這就是當媽的修行。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三十而已》女主角顧佳是全職媽媽,她說:「出月子的第一天,我突然感到顧佳已經死了,活下來的是許子言的媽媽。」這就是當媽的修行。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陸劇《三十而已》中藝人童瑤飾演的全職太太(家庭主婦)、全職媽媽「顧佳」一角,近期受到矚目,網友拋出「全職太太算不算獨立女性?」議題,在微博引發廣大的討論。

《三十而已》顧佳是新時代全職媽媽,把老公、孩子、自己打點得有條不紊

顧佳,這個角色人如其名,不但顧家也稱職,她也顛覆以往大家對全職媽媽的想像,她強勢、有野心、有行動力,完全不同於刻板印象裡那些嫁入豪門的有錢太太,或是因沒有選擇、被家庭逼著成為全職媽媽的女性。

《三十而已》中顧佳與老公許幻山一起創立了煙花公司,孩子出生後,選擇了回家做全職媽媽,但是公司裡的大小事務她都要參與,出謀劃策。

同時,她非常重視兒子許子言的學習習慣及生活規律的養成,甚至為了讓兒子上名校,她用盡方法巴結業委會會長王太太,讓兒子擠進了社區隔壁最好的幼兒園。

雖然是一位全職媽媽,顧佳對老公的事業也盡心盡力,不停地給他爭取機會。許幻山的公司陷入危機時,核心員工接連離職,顧佳為了幫忙老公,用心接近于太太、為她處理傷口,並當她的心靈雞湯,順利拿下于太太家樂園煙花招標的單,助老公脫離危機。

《三十而已》中顧佳與老公許幻山一起創立了煙花公司。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三十而已》中顧佳與老公許幻山一起創立了煙花公司。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這樣的全職媽媽形象不同以往,顧佳每天健身、幫家人準備早餐,把老公、孩子和自己都打點得有條不紊,甚至可以這麼說,她所做的事已經含括職業媽媽、老公事業和家庭主婦了,這樣還不算是獨立女性嗎?

全職媽媽、家庭主婦,算不算獨立女性?

也許顧佳的形象與一般全職媽媽有些脫鉤,卻引起觀眾們對既有全職媽媽與家庭主婦印象有了新的思考,「全職太太算不算獨立女性?」

網友兩種聲音交替出現,一是認為沒有經濟收入,就談不上獨立;另一派網友則強調,只要成為全職媽媽是個人選擇,沒有失去自我,就算得上是獨立。

不認為全職太太是獨立的微博網友認為,「全職太太算獨立女性的話,還有不獨立的女姓嗎?」「全職太太不算獨立人我以為已經是常識了。經濟尚且不能自立,獨立從何而來?」「能有選擇的才是獨立的。你選擇做全職太太,你之後還有能力選擇做職業女性麼?」

留言角度雖然偏頗,倒也真實反應某些社會階層的聲音。然而贊成全職太太是獨立女性的討論,卻帶來更多的層次和高度。

顧佳每天健身、幫家人準備早餐,把老公、孩子和自己都打點得有條不紊。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顧佳每天健身、幫家人準備早餐,把老公、孩子和自己都打點得有條不紊。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網友說,「看每個人怎麼定義這個「獨立」,就大多數而言能養活自己就算獨立!」「有經濟來源就是獨立的,在家上班的工作大有人在。」

若從經濟獨立這個觀點來論,許多全職媽媽也會在家工作。而且說真的,若是普遍薪資兩、三萬,選擇在家帶孩子,省下奶粉、托育費用,讓寶寶更有安全感,「全職媽媽帶孩子、做家務不就是經濟獨立嗎?難道這些工作不是勞動嗎?不應該是有報酬的嗎?」

飾演女主角顧佳的藝人童瑤,在微博上貼文,「全職太太算不算獨立女性?算!」她引用網友情系先生的一段話,「全職太太不工作沒有經濟來源,在家擔任保母、廚師、清潔工等20種職業角色,甚至不比職業女性輕鬆,那這些全職太太就不算獨立女性嗎?」

顧佳還是想擁有事業,得到一份屬於自己的成就感。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顧佳還是想擁有事業,得到一份屬於自己的成就感。圖/《三十而已》官方劇照

顧佳:出月子中心的第一天,顧佳就已經死了,活下來的是許子言的媽媽,這就是當媽的修行。

不過,話雖這麼說,很現實的一點是,當別人問起,妳現在在做什麼的時候,誰能有勇氣大聲地告訴別人:「我的工作是全職媽媽!」常常回答的聲量,都是底氣不足、支支吾吾,或是趕快轉換話題。

劇中顧佳的一段話,血淋淋地道出這個殘忍的狀態,「當了媽以後,你最大的感受就是憋屈,憋屈在一個叫媽媽的頭銜裡。什麼身材走樣、情緒變壞,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出月子的第一天,我突然感到顧佳已經死了,活下來的是許子言的媽媽。」她說,這就是當媽的修行。

所以最後顧佳還是想擁有事業,得到一份屬於自己的成就感。她得知太太圈的李太太要出讓自家的茶廠,做了市調研究後,決定找李太太接手茶廠生意,當晚還開心到睡不著覺。

當媽媽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犧牲。但媽媽就是這樣啊,從聽到孩子第一聲哭泣開始,就注定為了愛放棄自我。

最後用顧佳的一句話,勉勵所有辛苦的媽媽:「生活的本質就是千難之後有萬難,還好我從不缺面對的勇氣。」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為孩子加油!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原文:《三十而已》全職媽媽算不算獨立女性?引爆微博熱議!母親頭銜是種選擇,還是失去自我?

家庭主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