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她演活8點檔大反派爆紅 卻遺憾那些年對女兒的承諾都沒兌現過

今周刊幸福熟齡


圖/今周刊提供,攝影/陳弘岱

母親節前夕,在演藝圈打拚多年的苗可麗,暌違30年再推出台語歌曲。身兼媽媽與女兒雙重身分的她,首度對自己的「心肝寶貝」深情告白。

還記得自己的「心肝寶貝」,第一次叫爸爸媽媽、第一次會爬、第一次學走路的畫面嗎?

對有一名18歲女兒的金鐘影后苗可麗來說,這些畫面,卻都不曾存在於她的記憶中。

「看著你睡甲流喙瀾」、「看著你對會爬到會行 頭一聲叫著阮媽媽」⋯⋯,也因此,在聽到藝人許效舜傳給她的台語歌〈心肝寶貝〉Demo時,臉上全是淚水。

大部分人對苗可麗的印象,不外乎就是一位演活八點檔中連珠炮般飆罵的反派、轉型摘下視后的好演員,卻不知道她的種種成就,是從女兒滿月後,自己就北上拍戲換來。

沒錢賺也要唱!帶女兒照醞釀情緒 為公益再度開嗓

「這首歌,沒錢賺我也要唱!」深受這首歌觸動、每聽必哭的苗可麗,希望把感動帶給更多人,決定與自己長期贊助的至善基金會合作,以愛心大使的身分,透過傳唱這首溫暖的歌,唱出為人母的心聲,也幫弱勢兒少發聲。5月8日,這首公益單曲在數位平台正式發行,這也是她暌違30年後再次推出台語歌,「很多時候給你的,並不是要你收下來,而是希望透過你的手,再傳遞出去。」

歌曲作詞人兼製作人林從胤透露,苗可麗為了醞釀情緒,錄音當天特別帶了女兒小時候的照片放在譜架上,幫助自己快速進入情緒,短短2小時便完成錄音。

2002年,苗可麗為了討生活,北上去拍戲, 把剛滿月的女兒交給台中的媽媽帶,母女長期分隔兩地,最久時,有半年才見到女兒一面。

有一次,姊姊三更半夜傳簡訊給我,一堆小朋友的照片,我好像在哪看過,才發現:『這是我女兒!』」她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說,當時突然意識到,女兒的重要成長階段,自己都不在場,「這麼陌生的場景,那時候的我在哪?一個人躺在床上,一直流眼淚。⋯⋯有很多不得已,才必須分隔兩地。」

缺席的母親,讓苗可麗對女兒充滿虧欠,揪心地說:「有時半夜醒來,我就一直盯著睡著的女兒看,發現她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

那些年對女兒的承諾⋯⋯說不出口的企求 她揪心沒兌現過

還有一次,母女一起錄影,節目安排了一個她事先不知道的橋段。晚上要睡覺時,苗可麗看到床上擺了一張女兒寫給自己的信,信裡寫道:「我知道妳很忙,我最記得國小時,妳說國中要帶我上台北,可是沒有,一直到我國中的時候,妳說高中要帶我上來,可是也沒有。」

「我就覺得我很糟糕,一直開支票給她,可是都沒有兌現。」哭慘了的苗可麗,這才知道,原來自己說的話,女兒其實都放在心裡,卻從不說出口,就怕帶給媽媽煩惱。

「如果她一直要求我,她要上台北念書,我相信我會很困擾,因為我就是沒有辦法讓她來台北。」苗可麗解釋,不希望自己在拍戲時、熬夜還沒回家時,女兒是一個人在家、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補習⋯⋯。如果女兒在台中,家裡所有的人可以一起照顧她。「她只要有一絲絲非要跟我在一起不可,我應該就沒辦法安心工作。我一直覺得對不起她,但她從來沒有讓我覺得我對不起她。」

苗可麗很自豪,自己有個懂事的女兒。女兒會在她生日時,專程當日往返台北、台中,就為了親手送上生日蛋糕,給她驚喜;也曾在母親節,收到女兒專程拿來的一束手作乾燥花。訪問前一天,女兒傳訊說要去捐血,讓才捐過2次血的苗可麗大呼,這是今年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比女兒買任何禮物都開心,「從沒想到女兒會去捐血,太棒了,有可能救到另一個人,內心是善良的孩子。」

相信一切是最好安排⋯⋯放下人生不完美 盼用陪伴圓滿親情

很難想像,螢幕上「潑辣」的苗可麗,竟從沒罵過女兒一句,甚至連講重話都沒有。母女唯一一次較大的衝突,是發生在一起去香港時。

那次,母女倆要搭地鐵,卻對要走哪個入口意見不同。最終,女兒妥協,聽媽媽的意見去了另一個入口,沒想到方向是錯的。「妳看,我說不是,妳就不聽!」女兒一氣之下自己先走,還走得很快,苗可麗走在後頭,根本追不上女兒的腳步,「我就想到我媽媽以前的畫面。」

原來,苗可麗想起過去高中剛出道時,有次與媽媽去逛街,當時她看上一條要價4千多元的裙子,媽媽小聲說:「尚貴啊(太貴了)。」很氣媽媽不讓自己買喜歡的裙子,她甩頭就走,一直走得很前面,不理會默默跟在後面的媽媽。

「我爸只是一個公務員,我當時也不懂得體貼,那條裙子對家裡來講是一個負擔。」當往事一幕幕浮上心頭,苗可麗發覺自己愈來愈像母親,「女兒的那個舉動,雖然我走在後面很生氣,心裡想:報應啊!那時候我媽就是這樣跟著我的啊。」

「我們可能都是不會直接說愛的人,說道歉也很笨。」苗可麗坦言,女兒的一些行為,與自己很像,「可是我們會在很多行為中,讓對方感受到其實我很愛妳、其實我很抱歉,都是以這種模式相處。」

過去,苗可麗幾乎每次談到女兒就要哭,直到有次看到一本書,內容寫到每個人遇到的事情,都是必須經歷的,「我可能今天必須要經歷出一張唱片沒紅,要去演戲、可能結婚後又離婚……,我必須經歷這些過程,才會有現在的我。」這讓她逐漸學習釋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些東西真的要取捨,你以前沒辦法選擇,才必須這麼做。」現在,苗可麗的影劇生涯走到自己可以做選擇的時候,她盡量不接占據時間的八點檔,寧願把時間留下來多陪家人,「盡量將這些不完美,讓它再圓滿一點!」

苗可麗也常跟女兒說,「妳要什麼,妳就要先給別人什麼,不能一直要求別人對妳好,妳要先對別人好!」

「我想要女兒將來在外面有很多人愛她、照顧她,就必須自己先去愛、先去照顧別人的孩子。」這樣的信念,讓她身體力行,6年來,透過至善基金會認領了6名偏鄉孩子,成為長期陪伴者。「以前我沒有特別覺得,今天幫助一個孩子念書可以得到什麼好處。我在女兒身上看到,她雖然不太會念書,但求學過程異常順利,我幫助這麼多孩子,這個福氣到我女兒身上了。」

這是她的真心,也是她要給女兒與每個人的真情告白。

Profile 苗可麗

出 生:1971年

現 職:演員、主持人

學 歷:台中青年高中音樂科

代表作:《 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含笑食堂》等戲劇演出,及主持《超級夜總會》等節目

成 就: 第48 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主角等

原文:

半夜醒來,才發現女兒長大了」 她演活8點檔大反派爆紅 卻遺憾在孩子成長路上缺席

延伸閱讀:

身價7千萬還哭窮!他每年被動收入750萬元,42歲後悔太早退休:生活太花錢了

壓力、自律神經失調,害她2個月暴瘦15公斤!40歲被醫生判定早衰,她靠這招找回身體平衡

準備入籍台灣,惹怒黃安「真給黃家丟臉!」...黃秋生冷回:我根本不姓黃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