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李安:孝順是個過時的觀念,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只教他愛

李安(左一)、父親李昇(左二)、母親楊思莊(左三)。報系資料庫
李安(左一)、父親李昇(左二)、母親楊思莊(左三)。報系資料庫

李安(左)「喜宴」獲金熊獎。報系資料庫
李安(左)「喜宴」獲金熊獎。報系資料庫

孝順是一個過時的觀念

李安在多年前拍完《喜宴》後,說過這段話:「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要製造一個階級觀念。

你一定要小的服從大的,但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你都要尊重他,他的性別取向、他的愛好,他的任何東西你都要尊重他、接受他,這是和平相處的一個基準。

我覺得「孝順」是一個過時的觀念。當然跟中國人講,幾百年也講不過去,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存在。

可是在我的思想裡面,我已經不教小孩「孝順」這個東西,只要他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愛我就夠了。」

中國從古至今「孝順」二字都有些不平等的意味在其中。

因為他是長輩,所以他無理責怪你,你要忍。

因為他是長輩,他強行左右你的人生,你要接受。

因為他是長輩,即便他對你再差,你也要照顧他、要養他。

這是一點都不公平的,長輩也是人,有時候還是個惡人。

如果真心愛護晚輩,晚輩也是有良心的人,自然就會相愛,會對你好、會尊重你,那是發自內心的,不是強求來的。

如果要逼著人家,人家才孝順你,是不是要想想自己為何會變得如此?

一個孝字,壓了台灣人太久,白櫻認為「孝」也要看對象,如果對方一直在消秏你,也不曾關心你、在意你,又為何要犧牲自己成全孝?

李安與李淳。圖/本報資料照片
李安與李淳。圖/本報資料照片

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應該是互重的

說平等有點太強求,但互相尊重是該有的。

有的孩子對父母說話無禮隨意,有的父母強行改變孩子人生軌道,這都是不好的。

對父母講話也該保有禮貌,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的選擇,你只能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建議,不能替他作決定。

晚輩若不聽從父母的話,也會有罪惡感,但這本不該有的,每個人都有權決定人生該怎麼走。

就算父母的話確實是對的,他選錯了,也是他的人生,他要自己承擔。

與其一直左右孩子,不如從小就讓他養成明辨是非的判斷力,給他好的教育,讓他自己有能力做出好的決定,就算摔倒,也是他的人生。

完整全文請點:李安: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只教他愛,孝順是個過時的觀念/本文引用自:跟白櫻一起讀好文

作者介紹:我是白櫻,用不一的觀點看世界,多吸收正能量,讀過的每個字,都不會白費,你可以活得比你想像得更好!

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