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你眼中沒本事的平庸父母 其實早把價值全給了孩子

媽媽經

親子示意圖。
親子示意圖。
圖/ingimage

當人們還小的時候,父母就是孩子的天與地、根與土壤,孩子一天一天吸取養分成長,逐漸茁壯。後來,孩子長大了,開枝散葉,自成一片森林,但那些無法與父母好好相處的孩子,心中總有一股不舒暢,這是因為根莖貧瘠,枝葉自然繁茂不起來。

親子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親子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這種狀況,也是每個父母最擔心的一件事,從鄉土劇最愛演的「斷絕父子關係」戲碼,就能窺知一二。年邁的老父與年輕氣盛的兒子,當兒子即將娶進豪門千金,過上飛黃騰達的生活,竟開始嫌棄自己那「沒有眼界」的平庸父母。

兒子生氣的對父親說:「我今天的成就都是靠我自己的努力,你有什麼本事?」父親只能羞愧的低頭掉淚,以無語間接默認了自己的無能。這樣自以為是的兒子,卻忽略了他口中那毫無價值的父母,早已經把價值全給予孩子,再沒有本事的父母,也讓孩子衣食無缺的長大成人。

以大數據隨便一想,全球人口無數,窮人與中產階級的數量一定遠超過有錢人,一般人做著普通的工作,但他們對孩子的愛並沒有比有錢人少,當父母辛辛苦苦拉拔孩子長大,最怕聽到孩子抱怨自己投錯胎。

很多家庭,父母年老,走不動了,聽不清了,有些孩子就開始顯現不耐煩的姿態了。父母在孩子面前,舉手投足都要小心翼翼,好像累贅似的。這是自然的規律,總有一天人都會衰老,你如何對待衰老的父母,你的孩子都看在眼裡。

劉墉曾說:「離鄉背井的人總要知道,背後故鄉那口井的方向,也才能夠確定自己的位置。」雖然這句話是在講他從小就讓旅居國外的兒女學好中文,但對於生養父母,懷抱感謝之情也是一樣的道理,是認定自己的出身、自己的根、自己的父母!

除了不責怪父母事業無能、不抱怨父母動作遲緩、不嫌棄父母生病要人照顧。我們還要注意說話的態度,華人社會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刀子嘴豆腐心,明明心裡頭是在關心父母,但說出來的話卻很硬,口氣也很兇,老人家聽了沒吭聲,其實心裡頭很傷心。

因此孔子說,孝順最高的層級就是「色難」,發自內心對人和顏悅色,在現代社會中似乎又更有難度了!除了尊敬與孝道逐漸變得淡薄,不時還傳出父子口角,衍生子砍父的人倫悲劇。孝順父母的方式百百種,先從最簡單,卻也最常「破功」的那一種開始做起:對父母多一點耐心、好好說話。

衰老 豆腐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