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女兒出嫁不會哭」劉墉:因爹地從沒見過你那麼快樂

媽媽經

劉墉女兒劉倚帆(Yvonne)在上月28日低調出嫁。圖擷自<a href="https://www.weibo.com/2203045151/I99ZGhGGo?from=page_1035052203045151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570160749613"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劉墉」微博</font></a>
劉墉女兒劉倚帆(Yvonne)在上月28日低調出嫁。圖擷自「劉墉」微博

最近,台灣發生不少紛紛擾擾,劉墉嫁女兒的喜訊,無疑為媽媽經的讀者與社會大眾,注入一股正能量!劉墉3日發表一封給女兒的信,除了呼應劉墉以前寫的《爹地的小女兒》文章,也為父女情深、為時光與歲月的流轉、為成長的點點滴滴,延續了最好的結局、展開人生的下半頁。

【警告】以下內容遍地都是洋蔥,提醒讀者(尤其是為人父母的家長)務必準備好衛生紙,擦拭無預警湧出的淚水,方便繼續閱讀。

〈爹地不會哭〉原文如下:

親愛的女兒,你婚禮預演的時候,牧師教爹地在回答「是的,我們願意。」之後,先在你臉上親一下,再把你的手從自己的臂彎裡抽出來,交到Branden的臂彎裡。當時爹地故意作出哭的樣子,逗得大家都笑了。

但是昨天真到了那一刻,爹地沒有哭、沒有掉眼淚,甚至沒有傷心,相反的,爹地從頭到尾一直笑,笑得很開心。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看到你臉上的笑、那種無比幸福的笑,你像小鳥一樣,從爹地的臂彎飛到Branden的懷中。

爹地應該吃醋,但是沒有,因為爹地從來沒見過你那麼快樂的樣子。

這是實話,在爹地面前,你總是表現得很酷。記得你小時候去餐館,我總故意當著大家的面,要你跟爹地頂頂鼻子。起先你會立刻跳下椅子跑到爹地面前,狠狠頂一下鼻子,再緊緊抱抱爹地。但是從你上小學就不一樣了,你會先看看四周有沒有跟你一樣大的小孩,如果沒有,才來跟爹地頂頂鼻子,而且只是輕輕碰一下就轉身跑了。

等你上初中就更作怪了!連爹地輕輕拍你一下,你都會像觸電一樣鬼叫「好疼啊!」

後來你愈長愈高,快比我高了,爹地常故意在你面前蹲下身,裝成比你矮的樣子仰望你,你更會一扭身對媽媽喊:爹地好滑稽好無聊喲!

有一天我們請客,你又在賓客面前跟爹地發小姐脾氣,讓爹地下不來台,但是回程我們坐在車子最後一排,車裡很黑,你好像睡著了,把頭慢慢靠在爹地肩上,又把手輕輕放在爹地的手上,爹地知道,那才是真正的你,爹地的小天使!你平時作怪,是因為你愛爹地,愛會造成不舍,但是有一天你又不能不舍,這當中的矛盾,使你有奇怪的表現,也可以說為了不舍,你反而像遠行的孩子,不敢回頭。

婚禮之後,很多人都問爹地有沒有像以前文章裡寫的:「在新婚歡樂的最高潮,音樂聲起,賓客一起鼓掌歡呼。新娘走到中央和老父擁抱、起舞。大家一起唱《爹地的小女兒》(《Daddy’s Little Girl》):

你是我的彩虹

我的金杯

你是爸爸的小小可愛的女兒。

擁有你,摟著你

我無比珍貴的寶石!

你是我聖誕樹上的星星

你是復活節可愛的小白兔

你是蜜糖、你是香精

你是一切的美好

而且,最重要的

你是爹地永遠的小小女兒……

我知道,當音樂聲起,女兒握住我的手,我的老淚,會像斷線珠子般滾下。」

說實話,爹地起先確實有些緊張,怕跟你跳舞的時候忍不住老淚縱橫。幸虧你早看穿我的心,沒安排這段舞,說你爸爸剛動完腰椎手術,不能跳舞。然後,在你那群好朋友的簇擁下跟Branden走到舞臺中間,在震耳的音樂中舉起雙臂,盡情地旋轉、蹦跳。

你從教堂到晚宴,都穿著同一件白色的婚紗,曳地的長裙經過特別設計,可以掛在你的腰間。上樓梯的時候爹地曾幫你牽過長裙,發現好重啊!而你居然能整晚穿著蹦蹦蹦、跳跳跳、笑笑笑。

爹地真的一輩子不曾見過你如此燦爛的笑容。從你揮著手、一搖一擺,像跳著華爾茲舞步走出教堂,就掛著那燦爛的笑。爹地偷偷問你媽咪,有沒有見過女兒這麼開心的樣子,媽咪也搖頭。

爹地知道了!這是人生的必然。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就得一步步離開父母,走向外面的世界,你要出去找尋自己的愛侶、組織自己的家。今天你能找到,如此依附、如此滿足、如此交托,爹地怎能不高興?又怎會掉眼淚呢?

哪個父母不希望孩子有美好的未來?孩子嫁娶,不是娶了誰進來,或嫁了誰出去,也不是家裡多個人或少個人。孩子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嫁娶了,是父母完成了任務,把快樂的小鳥放飛啊!

記得爹地以前看到蒲公英的白絮,隨著晚風被吹向遠方,曾經寫過一首詩:「蒲公英媽媽在晚風裡祈禱,祝願孩子有個平安的旅程。」

爹地也在這兒默默祈禱,祝你有另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

那天晚上,當大家還在跳舞的時候,爹地媽咪、哥哥嫂嫂,以及你的公公婆婆,就低著頭彎著腰溜了出去。

你沒有離開我們,是我們離開了你。也只有你找到自己的最愛,有一天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你才不會受到太大的打擊。

車子逐漸駛離曼哈頓,雖然已經是深夜,長島公路卻有點堵車,爸爸跟媽媽並排坐著,夜幕低垂,燈火迷離,忙了好幾天的媽媽累了,把頭靠在爹地肩上,爹地直直地坐著,呆呆地看著遠方,突然想起你靠在爹地肩頭的那一夜,不知為什麼,爹地的淚水,竟然止不住地滾落……

圖片來源:臉書
圖片來源:臉書

以上,劉墉身為一個平凡父親的告白,何嘗不是天底下所有父母的心情,字裡行間都是愛與祝福,看完這封信,網友們也在底下留言「女兒的爸沒哭,我們讀者看完都感動的眼眶紅了」、「衷心的感謝劉墉老師,您的作品伴隨著我的成長,成就了我的品格」、「我們更該給父母加倍的溫柔,回應父母的愛~」

劉墉在教養之路上,從小就要孩子們守規矩、又能讓孩子們展現自我,教養二字,本來就是「教之以理、養之以情」。如今,兒子劉軒與女兒劉倚帆都展翅翱翔,而當倦鳥歸巢、回頭一望,他們永遠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小小孩子。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