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家有過敏兒?不妨多吃水果、少吃速食

黃秀美

【文/黃秀美(自由媒體人)提供】

在台灣,每十個兒童,就有五個有過敏性鼻炎,有二個有氣喘,有一個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當秋冬時節,過敏性疾病好發之際,也是父母最為戒慎恐懼的緊張時刻,專家建議,少吃速食、多吃水果,避免讓孩子吸到二手菸,都有助減少嚴重過敏的發作。

根據二○一三年一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胸腔》(Thorax)上,囊括51個國家319,000位13到14歲青少年,以及,來自31個國家181,000位6到7歲兒童,所作的兒童氣喘及過敏的國際研究(the International Study of Asthma and Allergies in Childhood,ISAAC)第三階段的結果顯示,「每週吃三次或更多份量的速食會讓青少年嚴重氣喘的機會增加39%,增加27%的風險在兒童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上。」

而吃水果,似乎對患有過敏性疾病的青少年及兒童有保護的作用,每週吃三次或更多水果,可讓青少年減少11%,兒童減少14%發生嚴重症狀的機會。

參與該研究的作者認為,速食中的高濃度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 ),有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而水果中富含抗氧化劑及有益化合物,則具有保護的作用。

二○一三年一月發表在《兒科》( pediatrics)上的研究,則顯示,自從二○○七年七月英國開始實施無菸立法後,14歲以下因氣喘而緊急入院治療的兒童,呈現減少的趨勢。

統計的數據是從二○○二年四月到二○一○年十一月為止,在無菸立法前,兒童因氣喘緊急入院接受治療的年增率是2.2%,自無菸立法實施後,立即減少了8.9%,而且每年降低3.4%,三年下來,相當於減少了6,802人次的入院。

同時,對於不同年齡、性別、社經地位、城市或農村地區兒童的氣喘住院率,都有減少,可見得透過無菸立法,對降低孩子因吸到二手菸,導致氣喘發作,確有成效。

本專欄同步刊登於:
★ 《名醫一點通》社群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doctors
★ 《泛科學.小星星之光》專欄:http://pansci.tw/archives/author/isahuang

參考資料:

  • Philippa Ellwood, et al. 2013. Fast food diet linked to asthma and eczema severity in kids. thorax
  • Christopher Millett, et al. 2013. Hospital Admissions for Childhood Asthma After Smoke-Free Legislation in England. pediatrics
    •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