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天天雞排吃4年 12歲女童腎衰竭

台中市一名十二歲女童(圖非本人),連續四年放學回家吃雞排配碳酸飲料,造成腎功能衰竭,面臨終生洗腎。 記者田兆緯/攝影
台中市一名十二歲女童(圖非本人),連續四年放學回家吃雞排配碳酸飲料,造成腎功能衰竭,面臨終生洗腎。 記者田兆緯/攝影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林佩均/台中報導】

台中市十二歲吳姓女童日前感冒服藥後,全身水腫、意識不清,到醫院急診發現腎衰竭,病情嚴重須終生洗腎;醫師相當訝異,問診得知女童四年多來幾乎天天吃雞排配碳酸飲料,高蛋白食物加速腎功能惡化。

小小年紀就得一輩子洗腎,女童家長後悔不已,「不該讓女兒天天吃雞排」。

「啊!不然生意怎麼做下去!」在台中市賣炸雞排〺多年的老闆認為,他天天賣出五十多塊雞排,每天親口試味道,「我都沒怎麼樣」,一位熟客中年男子,甚至連續三年每天吃他賣的雞排,現在身體依然健康。老闆認為,這位小女童放學天天吃雞排配飲料,會發生洗腎悲劇,「可能是體質關係,並非每個人都是如此!」他今天的生意依然不錯。

女童家屬表示,女童送醫前三天,因為感冒到診所求診拿藥,回家吃完藥後,女童全身開始水腫、起疹子、臉腫、惡心、想吐,因身體狀況越來越差,趕緊到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掛急診。

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再坤說,才十二歲腎就已經敗壞,案例很少,女童先天腎就不好,上小學後,放學便買雞排加飲料食用,幾乎天天如此,雞排是高鹽、高油及高蛋白食物,如果大量食用,體內會產生過量的含氮廢物,再加上碳酸飲料,都加重腎臟負擔。

吳再坤表示,國人因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改變,腎功能異常病患逐年增加,建議民眾注意身體是否出現水腫,尿量減少等異常狀況,若有家族病史或過敏體質者,更須小心防範腎臟病。

他提醒家長注意孩子在學校的體檢報告,若尿液檢查中的尿蛋白呈現陽性、肌酸酐值高於一時,應盡早就醫治療。腎臟病初期屬於隱匿性,症狀不明顯,病患不容易發覺,等到症狀出現時怕為時已晚,定期接受腎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早餐五大問題食物 影響孩子學習力


‧愛吃高熱量食物 現代小孩易性早熟

‧名醫教瘦/家有小胖子 別儲備零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