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挑食嚴重?2成孩童鈣質不足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多吃綠蔬菜、小魚乾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小兒科醫師以門診的兒童飲食追蹤記錄,發現20%的孩童鈣質營養攝取不足,可能影響生長發育,增加日後骨質疏鬆的機率。醫師建議,每天兩杯牛奶取代含糖飲料,是攝取鈣質最快的方式,或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干、小魚乾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表示,門診中常有孩子過胖、太瘦、或是長不高,經過請家長如實記錄孩子一周的飲食,進一步分析營養狀況發現,約20%的孩童都有鈣質不足的現象。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陳俊榮表示,兒童時期攝取足夠鈣質,除了可以幫助骨骼及牙齒生長,也能降低日後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但許多孩童挑食,才使得缺鈣問題越來越嚴重。

衛生署建議,6到12歲的鈣建議攝取量,6歲為每天600毫克、7到9歲800毫克、10到12歲為1000毫克。但衛生署之前公布的國民營養調查卻顯示,學童每天平均鈣質攝取量,只達建議的五到六成;即將進入青春期的10到12歲學童,更有高達98%未達建議攝取量。

每天兩杯牛奶 取代含糖飲料

楊晨說,常遇到家長一聽到孩子缺鈣,就急著讓孩子吞鈣片、吃鈣粉,不過她建議還是盡量從飲食中攝取,只要每天早晚一杯240cc的牛奶,大約就能獲得500毫克的鈣質。如果對牛奶過敏。喝了會拉肚子,可以吃兩片五香豆干,或是多吃芥藍菜、紅莧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也可以用小魚乾當零嘴增加鈣質攝取量。

晚上9時到凌晨3時 長高「精華時段」

楊晨也提醒,足夠的鈣質只是生長發育的「材料」,孩子要長高,建議仍要早睡早起,晚上9時到凌晨3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因此孩子最好提早就寢。另外,建議讓孩童養成運動習慣,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大多數孩童愛喝的含糖飲料,會抑制生長激素,要盡量避免。

※延伸閱讀》

‧錯吃轉骨方 反讓孩子性早熟

‧早餐五大問題食物 影響孩子學習力

鈣質 蔬菜 牛奶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