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溺愛期 請無條件關愛孩子!

書名: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BR>
作者:諸富祥彥<BR>
譯者:葉韋利<BR>
出版社:新手父母<BR>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書名: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 作者:諸富祥彥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內容摘自《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作者諸富祥彥/譯者葉韋利,新手父母出版】

接下來將進入討論具體的「孩子心智教育方法」。

育兒分成下列三個階段。

①溺愛期:六歲之前的學齡前,也就是嬰幼兒期。

②教養期:六到十歲,也就是兒童期。

③守護期:十到十二歲之後,十八歲之前,也就是青春期。

父母必須根據這三個階段,採取適合的方式來面對孩子。其中最重要的

就是:

①溺愛期:這段時期的重點是,請母親無條件的關愛孩子,不用想太多。

這個階段讓孩子實際體會到「他人深愛自己」、「自我存在價值」是很重要的尤其孩子在媽媽源源不斷的關愛中,能產生對父母,乃至於對這個世界的信任與安心。

然後,孩子就能獲得自我肯定,認為「自己是值得生存的人」。有了自我肯定,就等於打穩了心靈的基礎,才能培養成「在緊要關頭能勇往直前」的人。

為什麼媽媽的愛在建構心靈基礎時具有重要意義呢?因為實際感受到媽媽滿滿的愛,就是心靈一大寄託,了解到「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有媽媽守護」,或是「緊要關頭還有媽媽」。

這麼一來,就算有些辛苦,遇到不開心的狀況,依舊能繼續努力,也就能一鼓作氣,勇往直前。能夠一鼓作氣、勇往直前,對於生存是很重要的。在前面第1、2章曾提到,現在有越來越多無法忍受緊張感覺的年輕人,在「關鍵時刻」選擇逃避。比方說,每次乖乖來上課,但一到考試那個月就不出現,最後只得留級;在求職過程中順利度過好幾關,卻在最重要的面試當天不見人影……。

我跟這些人談過之後,都覺得他們「沒有打好心靈的基礎」。有個學生說:「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回想,都想不出任何小時候跟媽媽玩得很開心的片段,記得的只有被罵得很慘……。」

因此,在這個時期特別要給孩子滿滿的愛,盡量越多越好。那麼,教養的問題該怎麼辦呢?教養放在之後也不要緊,等到孩子六歲之後還不晚。

六歲之前不用擔心教養的問題,只要不斷灌注父母的愛,教養可以等到之後再補救。但六歲之前就該打好的「心靈基礎」,錯失之後,可是一輩子都無法再挽回。

我曾讀過一篇有關義大利育兒的短文集,其中寫著:「老爺爺說,『六歲以前的小孩,就該在淋著砂糖、蜂蜜和楓糖下養育』。」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只是黏糊糊的,好像不容易抱。)

孩子尤其需要接觸,多給孩子擁抱,多到像黏膩得化不開的肢體接觸。兒童十歲之前大部分的心理問題,不少都能靠著母親的觸摸解決。

緊緊擁抱心愛的小孩:

「○○寶貝,你最可愛了!」

「○○,你是媽媽的寶貝。媽媽最喜歡你!來,親一個!」就像這樣,看著小孩的眼睛笑著說。隨時保持這種狀態。

有個母親聽我說完後反駁。

「但這樣不會把小孩慣壞嗎?我婆婆會說,不好好管教的話,小孩長大

之後就沒救了。」

對於婆婆這種話,不妨左耳進、右耳出,聽過就算了。

啊,不過回答的時候還是要面帶笑容:「原來是這樣啊!我會多留意的!」

教養 青春期 嬰幼兒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