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讓孩子乖乖吃飯 營養師撇步大公開

【健康e療網/林怡亭報導】

許多家長長擔心:「我的孩子只吃肉不吃青菜,怎麼辦?」、「我的孩子不吃飯只吃零食」、「我的小孩一頓飯常要吃三個小時。」。營養師表示,以上家長的煩惱,都是孩子偏食現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表示,長庚兒童醫院研究發現,2到4歲的孩子,63%有偏食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有4成9的父母以為自己孩子飲食營養正常,事實上,小孩已經有偏食情況出現。因此,讓偏食的孩子輕鬆吃完一頓飯,父母需用點心。

詹雅涵說,「偏食」是指孩子的飲食中偏向多吃或拒吃某一大類食物,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嚴重的偏食常會有食慾不振的情形,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導致生長遲滯、學習發展障礙,進而引起免疫力不足、情緒不穩定等現象。

但「挑食」是指孩子只排斥某樣食物,但可利用同類中其他食物取代,對孩子身體健康影響不大。但如果硬強迫孩子吃下去,反而會造成孩子對食物反感,可以漸進式增加不喜歡食物的份量,或變更烹調習慣,逐步改善飲食習慣。

詹雅涵表示,若孩子曾有不舒服或不愉快的進食經驗,如曾經被熱湯燙到嘴巴、被魚刺梗住、食物口味太重、太怪、太苦等,皆會影響孩子對食物的主觀性不良印象,造成孩子對這類食物產生恐懼及排斥現象。

她建議父母,食物應多樣多變化。一成不變的食物型態或供應內容,造成孩子接受度降低,甚至因食材變化太少造成營養不均衡。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食物的質地需搭配不同的發育階段而有不同的食物供應型態,依據孩子的成長情況調整飲食質地,訓練孩子咀嚼及吞嚥能力,並能提供多樣化的食材及營養素。

詹雅涵提醒家長,別讓孩子邊看電視、邊用餐,電視中精彩畫面分散孩子的食慾,可能影響正餐食量不足,餐間飢餓時以零食補充。這樣不定時、不定量的飲食行為,造成正餐、點心及零食不分的情形,恐影響了正餐的攝取。

同時,對於幼兒不喜歡的食物或有偏食傾向時,用強迫行為讓幼兒進食,可能增加對此類食物的反感,造成嚴重的偏食習慣及神經質。應定時定量給小孩食物。孩子的飲食為3正餐加2至3次點心,並且要避免隨性的飲食模式,照顧者應掌握孩子的用餐時間及食物份量,建議正餐用餐時間以不超過50分鐘為原則。

詹雅涵說,製造愉快的用餐環境、適時給予營養指導或讓孩子一同幫忙煮菜,不僅可以增加親子感情,也可增進食慾,讓飯菜味道加分,孩子會吃得更開心。

想知道更多?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