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女兒/讓女孩學會預習 掌握學習內容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女兒: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雲曉 著,野人文化出版】

到了青春期後,大多數女孩的學習成績都會走下坡。面對女孩這個學習發展規律,明智的家長會採取措施,幫助女孩向這一生理規律挑戰。

十歲的蘭蘭上課總是不帶課本,只聽老師講課,考試成績卻比認真做課堂筆記的同學要好得多。老師和同學們覺得非常奇怪。

有一次,老師到蘭蘭家裡去拜訪,這才發現了其中的祕密。原來,蘭蘭上幼稚園時,蘭蘭的父母就一直對她強調預習的重要性,並指導她正確預習,讓她養成課前預習的好習慣。

因為每次課前都預習,上課時,蘭蘭不像其他同學那樣一邊看課本一邊聽老師講課,而是抬著頭認真地聽老師講課,同時,腦海中浮現出自己已經學過的內容,這樣一堂課聽下來,老師講的內容她就基本掌握了。回家再看一下課本,就完全掌握了。所以每次考試成績都很好。

大多數女孩長大以後智力都會落後於男孩,但如果從小讓她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可以彌補她與男孩子智力之間的落差,而且這些好習慣還會促使她的成績比男孩子優秀。而在諸多習慣之中,課前預習直接決定了孩子掌握多少知識、孩子成績的高低。

預習是一個人自己學習的關鍵,只有會預習的人,才能漸漸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

預習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法,如果孩子能夠在課前做好預習工作,就能掌握將要學習的關鍵內容,提高學習效率和聽課效率。有效的預習能夠使孩子帶著問題聽課,對於不懂的內容會特別注意,如果發現老師講的和自己想的不一致,就會認真聽老師講解,直到弄懂為止。

孩子剛開始學習預習時,內容不要太多,最好選擇一兩門比較弱的科目進行。在獲得一定的經驗以後,如果時間允許,再對其他的課程進行預習。

預習時不懂是很正常的!只要先標記出來!color="0074ad">

在預習的過程中,肯定會碰到一些不懂的問題,這時,父母一定要告訴孩子:不懂是很正常的,帶著問題去聽課,收穫才會更多。

當然,父母還要建議孩子製作一套預習符號,比如「?」表示疑問,「﹏﹏」表示不太清楚,「」表示不懂的詞語等。

製作好預習符號後,父母要教孩子採取合適的預習方法。比如,先通讀全文,邊讀邊畫出生字和新詞語,看看字形,想想意思,遇到不懂的在課文旁邊打上問號;然後,對於自己不太明白的內容加強學習,還不明白的,就用自己設定的符號表示出來,在老師講解的時候認真聽,直到弄懂為止。

這種方法會讓學習變得比較輕鬆,不再因為聽不懂老師講的內容而沮喪,進而討厭上課。

預習、寫作業、複習,該怎麼安排?color="0074ad">

預習的時間是不是越長越好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那麼,家長應該如何教孩子處理預習、寫作業、複習之間的關係呢?

一位媽媽這樣介紹她的成功經驗:

要讓孩子處理好這三者之間的關係,父母首先就應該讓孩子有時間觀念。

女兒每天晚上五點放學,五點半回到家後,她會先複習一下這一天所學的內容,大約半小時後,我們就開飯了。吃過飯後,女兒先看半小時的卡通,然後開始做作業,做作業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最後再花半小時預習第二天的學習內容。

我對女兒的要求是:寧可做不完作業,也一定要複習;寧可不能預習,也一定要把作業做完。其實,當女兒有了時間觀念、熟悉並掌握了這一流程後,每次把這一流程完成。

當孩子準備預習時,父母要告訴孩子,預習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基礎性的知識,熟悉教材,在聽課時能夠有目的性和針對性。對於一時看不明白的問題,可以做個記號,留到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解,不需要將所有問題都在預習中弄懂,否則太浪費時間,無法達到好的效果。

讓女孩學會複習 保持優異成績color="0074ad">

與預習一樣,複習同樣是女孩保持優異成績的「致勝法寶」。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就已經意識到複習的重要性了,如「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一個善於複習的女孩,往往能夠學到其他人無法學到的知識,比其他人更優秀。

丹丹剛上國中就開始住校了,宿舍裡一共有六個女生,丹丹是她們宿舍、全班同學中學習最好的一個。對此,宿舍的同學都很納悶:「我們每天和丹丹一塊起床、一塊上課,為什麼她的成績比我們好那麼多呢?而且晚上她回到宿舍後就睡覺,難道她就是傳說中的天才?」

在一次班級經驗交流會上,那些女孩心中的疑團終於解開了。原來,丹丹成績之所以這麼優異,關鍵就在於她晚上的「睡覺」。當同宿舍的女孩還在嘰嘰喳喳地聊天時,丹丹便早早地躺在自己的床上,回憶這一天所學的內容。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她會發現很多問題、留下很多疑惑,但她不急於解決,而是等到回憶結束後,拿著書去廁所的燈光下看上兩眼,這樣一來,一天所學的內容都被她消化、吸收了,她才會回到床上睡覺。不用費太多的精力,她便成為了班上學習成績的遙遙領先者,這主要歸功於她的「回憶式複習法」。

複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可以鞏固、加深和充實學過的知識,使它們更加條理化和系統化。複習還可以加深孩子對知識的深入理解和掌握,並提高對知識運用的技巧,進而使知識融會貫通,舉一反三,使知識真正為自己所有。<.b>

青春期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