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出好兒子/缺乏父愛的男孩 需要特別關愛

野人文化

【摘自《教出好兒子:男孩教養經典代表作,暢銷全球150萬本》/史提夫.畢度夫 著/野人出版提供】

嚴重缺乏父愛的男孩會有以下四種狀況:

●與人相處時較具攻擊性

●極度男性化的行為和喜好(例如槍械、肌肉、大卡車,甚至是死亡等)

●行為表現極度單調(對任何事都不屑一顧或裝酷)

●對女性、同性戀和弱勢者態度輕蔑

西方社會的中學教師都很熟悉上述情形,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它們的成因吧!

男孩為了掩飾心裡缺乏自信,所以會有較具攻擊性的表現。由於得不到年長男性的讚美和尊重,男孩會裝成硬漢,處事態度是「在別人讓自己難堪前,先給對方難堪」。如果一個男孩很少和父親或其他男人接觸,就不知道如何當個男人,不了解自己,無法控制情緒。因為他沒有學習的榜樣,所以他不知道──

●如何用幽默感化解衝突

●如何不歧視女性、輕鬆自在地和她們交談

●如何表達感謝、難過或抱歉等等

這類男孩在描繪男性形象時只能憑藉兩個來源,一種是電影裡的男主角,另一種則是身邊的同儕。如果他的偶像是范˙迪索(Van Diesel),可能就無法從他身上學習如何處理真實生活裡的問題。他的朋友們也好不到哪裡去,對任何事都嗤之以鼻,只會說些「噁心」、「有病啊」、「我們走啦」之類的話。

我小時候很害怕被其他男孩嘲笑或毆打,後來和許多男性聊起,發現他們也有相同的記憶。不論男孩裝得有多強悍,其實都很怕被嘲笑,只要課文唸得不夠流暢或是露出聽不懂的表情,就會覺得很丟臉。他們最怕老師點到自己的名字。即使是成績好的男孩,也要面對被叫成「書呆子」或「馬屁精」、被其他同學排擠的煩惱。如果你很有天分或是與眾不同,就很有可能被叫成「同性戀」、甚至更難聽的綽號。

有父母或其他親人支持的男孩比較能夠處理這些問題,因為他不會覺得自己的男性特質受到挑戰。對於自己男性特質沒有信心的男孩則須掩飾心裡的不安,最好的自我保護就是裝得很強悍、不在意,這樣別人就不會看出自己內心的恐懼。對他們而言,唯有先發制人去貶低對方才會覺得比較有安全感。

既然行為舉止表現得強悍,興趣當然也要強悍。身邊沒有男性協助培養正當興趣(運動、音樂、或是園藝等其他有創意的活動)的男孩,會被那些他覺得「這才是真男人」的事物吸引,例如全身都是肌肉的動作明星、槍械、卡車等等。

讚美是最好的解藥color="0074ad">

父親、叔叔或是較年長的朋友對男孩的讚美,會提升孩子的自我形象。

舉例來說,有一家人跟朋友烤肉結束回家的路上,爸爸輕鬆地對兒子聊起:「你真的很會和小孩相處耶,他們跟你一起打球,看起來都很開心!」這番讚美會深深打動男孩的心。(雖然媽媽的讚美也很棒,但在青青期,爸爸的影響力更深。)

此外,當男老師看到男孩在桌上打著節奏繁複的拍子時說:「你知道嗎,你可以當個鼓手耶,你剛才打的節奏好厲害。」類似這樣的讚美都可以加強男孩的自信,使他比較不在意同儕的看法,更願意嘗試新的事物。

我不是女生color="0074ad">

自我形象不夠清楚的人,通常都藉由宣稱「我不是那樣」來定義自己。

雷克斯˙史多耶席格醫生(Dr. Rex Stoessiger)在研究男孩的讀寫能力時發現,缺乏正面男性形象的男孩會用「我不是女生」來描述自己,因為他們認為柔弱、愛說話、情緒化、合群、充滿關愛是女性的特質。他們拒絕當個弱者,所以會排斥女生,也排斥溫和的原住民族群、熱情的南歐民族或是許多辛勤工作的亞洲人,以免被身邊那些同樣不成熟的朋友排擠。有個可以討厭、排斥的對象,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更強、更了不起。

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是現今社會的重大問題,想要遏止這種亂象,就要先加強男孩的自信。

同性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