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優良飲食習慣 保終身健康

【聯合報╱莊千慧/屏東市鶴聲國民小學營養師】

親愛的小岑:

這是媽媽第一次寫信給你。癌症已蟬聯國人死因第一名甚久,癌症跟飲食有極大關係。媽媽要告訴你,飲食是一種習慣,當好的飲食習慣被建立後,將終身受用。

成長發育期的你,需要均衡飲食及維生素和礦物質,讓你頭好壯壯。早餐,我會準備一杯牛奶(240㏄),因為牛奶含有蛋白質、脂肪和醣類,醣類是腦神經細胞唯一的能量來源,讓你思緒活絡;蛋白質建造修補組織,脂肪除了增加飽足感外,也是細胞膜的成分。

牛奶含有乳糖,乳糖是雙醣,雙醣消化吸收快,到上午10時,你的精神就可能不集中了,所以我會搭配起司厚片,不是巧克力厚片。吐司含有澱粉,是多醣類,消化吸收較慢,可以撐到中午用餐。

起司有鈣質,成長期的你處於正鈣平衡(吃下去的鈣質大部分被吸收),而巧克力屬於單醣,單醣產生酸之後,容易腐蝕新生恆牙脆弱的琺瑯質,所以巧克力厚片我們在假日偶而吃吃就好。

學校午餐是生活教育的一環,雖然沒有鮑魚、鵝肝醬等高檔食材,但物美價廉且種類多樣化。研究指出,人體工廠的運轉每天需要40種營養素才足夠,所以岑岑要記住,喜歡的菜和不喜歡的菜都要吃,這樣才可以攝取到不同的植物化學物質,才有健康的身體。午餐沒有每天供應水果,所以回家後要記得吃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

為了足量鈣質,午餐食材中常有深綠色蔬菜、蝦皮、海帶,每班還配有一罐黑芝麻灑在飯上,這是鈣質來源。鈣質讓骨骼生長,也會刺激神經傳導而增加學習力。學校午餐吃不到油炸食物,因為校長不允許,油炸溫度高,會使油脂劣解產生自由基造成身體危害,不吃油炸食物也會成為好習慣。

到了晚餐,我們常吃沒有腳及一隻腳的食材,魚總是清蒸和烤,菜是拌水炒,起鍋才放油。高湯可以促進食慾,媽媽常買軟骨、腳筋加薑絲熬煮煲湯,讓你們吃到鈣質及天然的維骨力。

親愛的小岑,媽媽的心終其一生都在你們身上。看著你一天天成長,再看看這世間人情世事,媽媽要你記得:「現在吃苦,以後才可以享受。」

強迫你寫評量不能玩PSP,現在寫評量是吃苦,玩PSP是享受,但以後呢?汽水好喝,但是以後呢?青菜不好吃,但青菜有維生素、礦物質還有纖維,咀嚼青菜時,所含的纖維會有類似牙刷一樣的效果,可以清除牙齒上的細菌,舌頭攪拌也會刺激咬合和促進臉部線條及發音的清晰度。

孩子,你一定要記得,媽媽好愛你。

(稿酬捐贈高雄縣六龜育幼院)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