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寶貝拒吃飯 3成父母心驚驚!

小孩不愛吃東西,不僅影響幼兒發育,還會造成智能發展落後及抵抗力低下,家長應謹慎。
記者彭宣雅/攝影
小孩不愛吃東西,不僅影響幼兒發育,還會造成智能發展落後及抵抗力低下,家長應謹慎。 記者彭宣雅/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孩子不愛吃東西,常讓家長煩惱,書田診所對1到6歲幼兒的家長調查發現,32%的父母認為小孩有食欲不振問題,男女比例6:4,而身高與體重未達生長曲線者超過三成。小兒科醫師表示,幼兒若長期食慾不好、營養不良,不僅長不胖、長不高,還會影響未來的智能發展與對疾病的抵抗力,家長千萬留意。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一遇到孩子不愛吃東西,高達七成的父母都想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常問醫師孩子「該吃什麼好」?或者「要吃什麼維他命」?

潘俊伸說,小孩不愛吃東西,主要是因食慾不好、挑食,或因為爸媽對小孩吃東西的期望過高;有時也因吃東西不專心、或孩子生病,甚至受傷受虐都有可能。

若孩子長期偏食、拒食而營養不良,會缺乏維生素C、E,沒有足夠的熱量脂肪與蛋白質,長期下來,會出現身高體重落後,智能發育落後,甚至疾病抵抗力不佳等後遺症,嚴重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

醫師建議父母,孩子三餐應該定時、定量,並逐步建立孩子的飽足感,吃完以後再加,讓幼兒充分了解什麼叫做「飽」;同時可從孩子喜歡的食物下手,先吃給孩子看,或改變食物烹調的方式,甚至可以讓兩歲以下幼童在餐桌上盡情「玩食物」,讓他們覺得吃飯很有趣,久而久之,吃飯變成件好玩的大事,不再痛苦 。

潘俊伸也強調,父母應該營造快樂的用餐氣氛,並且讓孩子在半小時內把飯專心吃完,一邊吃一邊玩、或吃飯看電視、講故事,都不是增進食慾的方式,家長一定要把持原則,才能幫助孩子專心用餐。

兒科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