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乾燥劑當點心 謹防孩童誤食

海苔包裝裡的乾燥劑氧化鈣,拆開遇水,易造成腐蝕性的灼傷。 記者黃玉芳
海苔包裝裡的乾燥劑氧化鈣,拆開遇水,易造成腐蝕性的灼傷。 記者黃玉芳

【Upaper╱黃玉芳】

附在海苔、餅乾裡的乾燥劑,小心變成孩子嘴裡的小點心!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發現,1到6歲的孩子常誤食顆粒狀的乾燥劑「矽膠」,或是把白色粉末狀的乾燥劑「氧化鈣」揉進眼睛。雖然矽膠較無毒性,但氧化鈣遇水會成為腐蝕性強鹼,可能對眼睛角膜造成傷害。

一對正在吃海苔的小姊弟一時好奇,撕開包裝裡的小包乾燥劑,因為過於用力,揚起的白色粉末沾到兩人臉上、手上,結果小姊弟眼睛驟然刺痛,放聲大哭,媽媽才緊急送他們到急診室。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毒藥物諮詢中心常常接獲媽媽來電,最常見的是孩子把一顆顆半透明的「矽膠」當成糖果吃下肚子。不過幸好吃下矽膠後,不會被腸胃道吸收,因此不必催吐、也不用喝水稀釋,只要等孩子隔天由糞便排出。

但另一種常見的乾燥劑,是白色包裝的粉末狀「氧化鈣」,也就是生石灰。楊振昌說,氧化鈣毒性較高,碰到水分會變成強鹼,因此誤觸之後,可能對眼睛、呼吸道、皮膚產生刺激,出現流眼淚、眼睛潰瘍、喉嚨疼痛等不適症狀。

透明狀的矽膠,常被孩子當糖果吃下肚。 記者黃玉芳
透明狀的矽膠,常被孩子當糖果吃下肚。 記者黃玉芳
也曾有小朋友因為好奇而嚐嚐粉末的味道,等家長發現時,孩子已經吃了大半包,差點造成食道、胃潰爛。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志泉說,還有家裡常用的盒裝除濕劑,吸收空氣水氣後,原先一顆顆的乾燥劑會變成透明液體,這些液體是弱鹼成分,如果小朋友不小心打翻或碰觸,皮膚會有紅腫、灼熱感,這時可比照燙傷的「沖脫泡蓋送」處理。

另因有不少家長會特地把乾燥劑收集起來,覺得可以放在抽屜裡防潮或是日後使用。但楊振昌建議,家中若有小小孩,尤其是處在喜歡把東西往嘴巴送的「口腔期」時,家中已開封的零食應盡快吃完,且把乾燥劑丟棄。除濕劑則要盡量擺放在兒童拿不到、不易傾倒的角落。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