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寶致敏食物吃愈多種 研究:過敏風險降低

擔心寶寶成為過敏氣喘兒,許多父母餵副食品常刻意避開海鮮、花生、蛋黃等易致敏食物。長庚醫院研究發現,1歲以前吃愈多種致敏食物的寶寶,過敏風險不增反降,顛覆錯誤迷思。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花曼津今天在長庚醫院舉辦的記者會中公布這項研究成果,花曼津表示,近年台灣兒童罹患氣喘及其他過敏疾病的比率逐年上升,嚴重度也增加,兒童過敏疾病已成為台灣相當重要的健康課題之一。

花曼津說,寶寶到了4至6個月大時,醫師多會建議父母開始餵食副食品,但是許多新手父母擔心寶寶成為過敏兒,刻意不餵食水果、蛋白、蛋黃、魚、有殼類海鮮、花生等6種易致敏性食物。

基隆長庚兒科團隊2012年3月起針對272名嬰幼兒進行研究,發現多達84.9%父母不曾餵食花生、80.1%不讓寶寶吃有殼海鮮、37.1%沒餵過蛋白。

進一步分析,1歲前曾吃過5種以上易致敏性食物的寶寶,比起只吃過不到2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寶寶,過敏體質風險下降近4成,過敏球蛋白指數也顯著較低。

花曼津推測,由於嬰幼兒腸胃道系統還沒成熟且具有可塑性,藉由早期接觸多種食物抗原,可以提早產生口服耐受性,降低早期過敏體質風險,顛覆傳統少吃過敏食物的錯誤觀念。

此研究結果2017年11月份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兒科研究(Pediatric Research)」雜誌。

花曼津建議父母,在寶寶1歲前應提供多樣化的副食品,也不要害怕嘗試易致敏性的食物,但應注意寶寶吞嚥狀況,花生、堅果類需事先研磨處理避免嗆咳,一次一樣、連續幾天,視寶寶有無過敏反應,沒有的話再嘗試另外一種。

她也強調,若是寶寶皮膚出現疹子、嘔吐、腹瀉等情形,可能就是過敏反應,應停止餵食並儘快送醫治療。

過敏體質 副食品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