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文、圖/摘自《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著/原水文化出版】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當父母的就開始想到孩子未來的大遠景。我們盡全力為孩子選擇最好的機會,而且,我們也希望孩子在長大之後,也能為自己選擇最好的機會。諷刺的是,作為一個成功父母最大的挑戰,可能是他們的焦慮感,因為父母的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不滿足。

我們養育孩子時,我們也會提高他們成功的標準。臨終之際,我們都想知道,我們為孩子所做的事都是正確的。而且,大多數孩子也都知道他們的父母希望他們做到最好。同樣的,當孩子犯錯或遭遇到失望的事,他們的父母也都會跟著痛苦。

這種情形引發父母的焦慮感。

此外,這種焦慮感多半還會不斷地將不好的想法帶進我們的腦海裡。當我們為孩子的事而煩惱時,很容易產生負面、偏激的想法,自然而然會想到最壞的一面。這種情形會父母帶來更多苦惱,除了焦慮感,還夾雜著憤怒、傷心、放棄和挫折。有些父母親默默的著急,有些則失去理智,對孩子作出過度的反應。於是,許多父母覺得非常內疚。確實如此,那些到我這邊進行諮詢的孩子,在面對那些未說出口的緊張氣氛或被大聲咆哮時多半無法繼續保持好心情。做父母的人常常誓言要「冷靜以對」,也要更用心了解孩子,更有耐心面對孩子。不過,做父母的人也常常被不好的念頭所包圍,深陷在難以應付的「父母親挫折症候群」的壓力中。當你未能掌握可以改變你的行為模式的工具前,你將繼續唱著教養工作難為的悲歌。

※延伸閱讀》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我有不好的想法,如何能成為一個好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親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焦慮會使孩子變得不快樂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輔導孩子 意味著要先輔導父母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父母先學會…控制自己的負面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你將學會如何「喜歡」你所「愛」的孩子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擺脫破壞親子關係的九種有害想法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不要抱持孩子有毒的想法 學會欣賞吧

焦慮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