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少爺公主不吃飯 急壞媽媽婆婆

【聯合報╱劉純君/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小朋友已經發育遲緩了,可是他都不吃怎麼辦?」、「不管怎麼餵他就是不吃?一餐飯兩個小時,我快累死了!」營養門診裡心急如焚的媽媽愈來愈多,焦頭爛額、法寶盡出,但孩子的嘴就是不張開。不少人以為孩子胃口不好,拼命買許多開脾胃的藥品或保健食品逼著孩子吞。

長期門診看下來,不吃的孩子有幾個共通點:新手媽媽的第一胎,小朋友常在正餐外補充餅乾、麵包、牛奶、果汁、零食,小朋友生活作息混亂,玩到三更半夜,睡到自然醒,有極度關心孩子會不會餓著的公婆或其他家屬。

大部份不吃飯孩子的生活情況,問起來都大同小異。例如上午9時半起床,媽媽塞早餐給孩子,但孩子不吃,因為剛剛醒沒胃口,11時,孩子有點餓了,所以就吃餅乾喝牛奶、果汁,到了中午,孩子一口飯含半天,就是不吞下去,還跑給奶奶追。

下午4時,心疼孫子沒吃飯的爺爺奶奶,趕緊送上餅乾、牛奶、果汁;晚上6時半,小朋友沒胃口吃晚餐;到了8時,爺爺奶奶帶著小朋友,邊看電視邊吃餅乾、牛奶,或者帶去逛夜市;半夜1時30分,小朋友準備上床睡覺。

相信讀者看到這邊,也一定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上述小朋友正餐不吃,點心倒是吃不少。

若要改善上述現象,建議為孩子設定合理的作息時間表,按表操課,固定三餐把新鮮食物端上餐桌,三餐外只給白開水,水果可隨正餐食用,禁止喝果汁,不建議喝茶。

用餐時間結束,孩子如果不吃就收起來,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千萬不要罵也不用逼他吃,等過一陣子孩子想吃了,就熱一熱端出來,如果還是拒吃,那就丟了吧!下一餐再準備新的餐點。

嬰兒也可以等同辦理,為小寶貝設定固定吃母奶的作息時間,例如:早上7時、11時、下午3時、晚上7時、晚上11時,然後一覺到天亮(時間可以依媽媽個人習慣調整)。不需要嬰兒一睡醒馬上就餵奶,剛剛睡醒不會有胃口,至少要玩半個小時胃口才會開,那時再來餵就好。餵完拍背打嗝,再陪他玩一玩,孩子累了自然就會睡著。

親愛的媽媽不用害怕,小朋友一餐不吃不會死,家教要從餐桌上開始,作息混亂的孩子,健康也受影響。我們能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讓他有健康的身體,健康身體必須從規律作息、均衡飲食而來,家長可以愛孩子、疼孩子,但不要寵壞他。

牛奶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