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研究發現:1歲下常吃雞蛋等易致敏食物 反降低過敏風險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寶寶一歲前的副食品如果多樣化,多吃蛋白、蛋黃、花生、魚、有殼類海鮮等易致敏性食物,反而可以降低過敏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寶寶一歲前的副食品如果多樣化,多吃蛋白、蛋黃、花生、魚、有殼類海鮮等易致敏性食物,反而可以降低過敏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皮膚癢、打噴嚏,台灣過敏兒比率偏高,以致許多家長不太讓寶寶攝取容易導致過敏的副食物。但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寶寶一歲前的副食品如果多樣化,多吃蛋白、蛋黃、花生、魚、有殼類海鮮等易致敏性食物,反而可以降低過敏風險。

為了解幼兒副食品種類與日後過敏體質之間關連性,基隆長庚兒科團隊針對272名嬰幼兒進行世代型研究,以攝取易致敏性副食品種類多寡為標準,將受試寶寶分成三組。

研究期間,家長詳細記錄寶寶吃了哪些食物及身體狀況,有無腸胃不良症狀。寶寶分別在一、二、四、六個月大時,回診接受檢驗,在一歲時抽血檢驗血中40種過敏原,包括20種食物性過敏原、20種吸入性過敏原,以及IgE過敏球蛋白。

結果發現,一歲前被餵食的副食品種類越多,包含水果、蛋白、蛋黃、魚、有殼類海鮮、花生等六種易致敏性食物,寶寶被檢測出過敏體質的機會越低。

數據顯示,一歲前經常被餵食五、六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嬰兒,比起只餵食一、兩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嬰兒,過敏體質風險約可下降四成,而IgE過敏球蛋白指數也顯著較低。

至於哪一種易致敏性食物對於降低過敏風險的幫助最大,答案是蛋黃、蛋白。研究發現,經常食用蛋類製品的寶寶,身體抗過敏的保護力最為明顯。

基隆長庚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花曼津指出,嬰幼兒的腸胃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具有可塑性,如果早期接觸多種食物抗原,就能引發口服耐受性,提高嬰幼兒腸道免疫系統功能,進而降低早期過敏體質的風險。

家長餵食嬰幼兒原則

1.寶寶一前提供多樣化的副食品,包括易致敏性的食物。

2.注意寶寶吞嚥狀況,花生、堅果類需事先研磨處理。

3.一次吃一樣,連續幾天,觀察寶寶有無過敏反應,沒有 的話,再嘗試另外一種。

4.如寶寶皮膚出現疹子,且嘔吐、腹瀉,可能為過敏反應,應停止餵食,儘快就醫。

資料來源/花曼津 整理/李樹人

過敏體質 副食品 蛋白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