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固體食物停看聽 根據寶貝步調調整食品

【文/聰明寶寶】

4~5個月-媽媽最懂我

在你給寶寶吃固體食物之前,請先確定寶寶的身體已經準備好要接受它們了。你不要急著讓寶寶開始食用固體食物。因為有些寶寶們在他們四個月大時就已經做好食用固體食物的準備了,但也有些寶寶們要等到他們更大一點的時候才能做好準備。所以,請你不要單憑寶寶的年齡來判斷他是否已經可以開始哺育固體食物了。

大多數的寶寶們在他們四到六個月大的期間都已經可以餵食穀類食品了。你可以詢問你的醫生:何時才是你的寶寶開始進食固體食物的最佳時機。如果徹底磨碎的話,米、大麥等穀類食品都很適合寶寶進食。但每次給小寶寶吃一種穀類食品就好了。

你可以把一些嬰兒穀類食品和母奶放在碗裡面進行攪拌。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嬰兒配方食品來代替母奶;但請不要使用牛奶或是其他動物的奶甚至是其他的液體來取代母奶。將你的寶寶維持坐姿或是讓寶寶坐在兒童椅上(請先確認已經用帶子綁好寶寶了),以免寶寶噎著了。請牢記:餵食寶寶固體食物時,一定要用湯匙餵食。

如果你用小湯匙舀半湯匙的嬰兒穀類食品來餵寶寶,但寶寶把頭轉開或是哭起來的話,那就表示寶寶尚未準備好要進食固體食物。你可以過一兩個星期再做相同的嘗試。

如果寶寶已經準備好要進食固體食物的話,他會對你所準備的食物胡亂的小小吃一口。寶寶可能會把食物在嘴巴裡含過來含過去,或是反覆的用舌頭去感覺他口中的食物。但沒關係,這也是寶寶學習活動的一部份,你就和寶寶一起感受其中的樂趣就好了。反正你的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足以提供這個年紀的寶寶所需之營養成份。

每次只給寶寶嘗試一種新食物。如此你才能判別哪一種食物會對寶寶造成過敏的反應。而就現階段的寶寶而言,嬰兒穀類食品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某種嬰兒穀類食品對寶寶而言會產生問題,那麼寶寶將會出現嘔吐或是有起疹子的現象。寶寶甚至可能會出現有腹瀉的情形產生,如果這種情形出現的話,你要打電話給你的醫生,或是到診所去求診。

寶寶已經可以嘗試食用固體食物的訊息:

☆寶寶已經能穩定的撐住自己的頭,並且能在支持下維持自己的坐姿。

☆寶寶會伸手去拿食物,且對食物表現出興趣。

☆當寶寶看到食物的時候,會自己張開嘴巴。

☆寶寶在被餵食的時候,不會再將舌頭伸出來;也就是寶寶能把食物含在嘴巴裡,並吞下食物。

☆當寶寶吃飽的時候,他就會把頭轉開。

6個月-我會自己吃

當寶寶學習自己吃東西的時候有可能會變成個吃相邋遢邋遢的饕客。寶寶有可能會一邊吃東西一邊把自己的手指放到嘴巴裡去吸吮,但那其實是有助於他吞下固體的食物。寶寶也有可能會把食物吐出來,那麼做將可以讓寶寶有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餵食自己。

當寶寶進食的時候,你可以讓他穿著圍兜兜或圍裙;也可以不用穿,只要包著尿布就好了。你還可以在寶寶坐的高腳椅下放一塊能重複清洗的布巾,以便於後續清理的工作能輕鬆些。寶寶和他的食物一起玩也沒關係,但是當他在吃東西的時候,你一定要看著他。

當你用湯匙餵食寶寶的時候,他可能會想要另外抓一支自己的湯匙。但如果寶寶把自己的湯匙掉在地板上了,他會希望你幫他把湯匙撿回來。

你一定要先確定:你已經明瞭寶寶噎著的時候,你該如何應變。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做的話,台灣是119。如果你想先做好防備工作的話,你可以向你的醫生索取相關資料。當你明白該如何應變之後,你就會有幫助寶寶的能力了。你也要隨時都把緊急救援單位的電話號碼放在你的電話機旁。

你可以是著讓寶寶從杯子裡喝一點果汁、母奶或是泡好的嬰兒奶粉。當你做前述嘗試的時候,你要幫寶寶拿好杯子。你可以用有兩個握把的斜口杯,那種杯子會讓寶寶比較好握。

患有疾病以及殘障的寶寶們可能會需要特殊的幫助。他們可能會有肢體上的問題以致於難以餵食自己甚至是咀嚼。他們也可能無法和其它寶寶們一樣的消化食物。你可以詢問你的醫生:如何在寶寶進食固體食物時提供最好的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一月號 no.8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