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童吃不胖非優點 多半消穀善飢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兒童吃得很多卻發育不良,體重很輕,中醫師吳忠澤說,若兒童飲食、活動均衡正常,精神不錯,身體卻偏瘦弱時,多半是「消榖善飢」的體質。

中醫師吳忠澤說,消榖善飢的意思是吃得很多,但似乎消化得很快,容易餓,卻又不容易「長肉」;儘管現在胖哥胖弟愈來愈多,孩童吃不胖看似一項優點,但家長卻不這樣認為,父母常感到擔心,認為自己的孩子發育可能出問題。

吳忠澤指出,消榖善飢者也常有口乾舌燥的問題,中醫認為脾陰虛居多,主要在藥方中加入生地、石斛、沙參,麥門冬等。如果中醫診斷是胃火者,可考慮甘露飲來改善;具體處方仍有賴醫師診斷後決定。

如果是成年人食量大,卻又餓得快,在中藥裡加重生石膏,亦可抑制過度的食慾。有些這類體質的病患有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的問題。儘管並非所有糖尿病患都必然出現食量大,卻又餓得快的症狀,但確實很常見,亦多伴隨尿黃、排便不良、舌苔黃燥。

醫師說,這類似中醫所說的中消與胃火旺,此時可在處方中加重生石膏,例如常用於消渴症的白虎人參湯就含有生石膏。生石膏常常與黃連、知母、麥門冬、玄參等合用,不過生石膏入藥時必須先水煎,屬解熱常用藥材,若肥胖壯實兼有便秘者,醫師則常處方調胃承氣湯加味。

另外,孩子經常很「鬱悶」,似乎吃不下,也長不大?中醫師吳忠澤指出,兒童情緒不佳常阻礙成長與營養吸收,中醫稱為肝氣犯胃與肝氣鬱結,於是很鬱悶的兒童通常發育得比較差。

中醫談肝氣鬱結多半與情緒問題有關,中醫師吳忠澤表示,此時給予舒緩緊繃的藥材與方劑,例如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均可考慮。

針對肝氣犯胃與肝氣鬱結等情緒問題及後繼的消化困難,吳忠澤表示,除了加促進腸胃蠕動如香砂六君子湯、六君子湯;,最重要的會加上疏肝解鬱理氣緩解情緒的藥,如消遙散、加味消遙散、小柴胡湯、柴胡疏肝湯,肝氣疏通後,不僅鬱悶、緊張、煩燥得以緩解,消化也會跟著改善。

中醫所稱的「養肝」未必是指治療肝臟疾病,醫師指出,在此主要指協助放鬆情緒,甘草、龍眼肉都有助於增加體內血清素,但火氣大者龍眼肉可少放一些。事實上養肝茶的成分大都類似小柴胡湯、四逆散、柴胡疏肝湯等藥,這些傳統方有助於消除緊張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