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老外」爸媽偏食 造成孩子挑食

兩代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孩子比父母更有健康飲食觀念,但會受到父母飲食習慣,蔬果攝取不足。(記者高智洋/攝影)
兩代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孩子比父母更有健康飲食觀念,但會受到父母飲食習慣,蔬果攝取不足。(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表「兩代飲食習慣問卷調查」,交叉分析發現,孩子深受父母影響,有些父母的飲食習慣比孩子還不健康。

「我媽媽最愛吃泡麵」、「我爸爸最不愛吃蔬菜水果」,幾個孩子不客氣地「出賣」爸媽,藝人高捷的女兒子期直接在爸爸身上,貼上了好幾個「不健康」貼紙。高捷說,沒想到自己習慣都被孩子看在眼裡,原本想孩子快樂就好,什麼都讓她吃,但不知不覺自己跟孩子一樣,都不愛吃蔬果,「以後可要多多改進」。

癌症基金會調查三千多名九到十二歲兒童、一千八百多名父母,經交叉分析,發現七成五孩子知道自己一天該吃五分蔬果,但父母知道的僅五成七;孩子認為自己比父母還要愛吃蔬果,調查也顯示愛吃蔬果的比率,孩子約七成三跟九成,但父母只有三成八跟六成五。

不過,四成二的孩子以市售蔬果汁代替吃蔬果,忙碌父母則高達六成,一周喝三次以上含糖飲料的比例皆逾五成。雖然父母知道要給孩子吃比較健康的食物,但近五成父母都經常把高油脂、重鹹食物當正餐,因此孩子有機會自己選擇時,最常吃的是泡麵、鹽酥雞與滷味。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醒,孩子蔬果吃得不夠多,三分之二說是「父母沒有準備」,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常常在外面吃」。大多數孩子沒有飲食主導權,特別是近年父母普遍外食、又挑食,不能怪孩子偏食。

※延伸閱讀》
.小朋友偏食 真的長不高

【2009/04/03 聯合報】

長不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