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青少年憂鬱 專家:爸媽傾聽 一起解決問題

國內調查發現,家長教養方式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與求助意願,最怕負面情緒累積成疾,衍伸更多不良影響。專家建議家長,應每天固定花10分鐘20分鐘傾聽他的心事,傾聽完,還要帶著孩子明辨是非,面對與解決問題。懂得表達與溝通,較不會用負面方式宣洩。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國內調查發現,孩子較願向開明的爸媽傾訴心事,這是因為開明的父母會傾聽孩子心聲想法,若覺得不妥,聽完才會講反對意見。這般耐心傾聽的過程,可以讓孩子安心,知道父母願意了解自己。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當孩子遇到挫折,別用不要想太多等簡化的方式帶過,應與孩子談談事情發生的經過,了解事情背後脈絡,一同討論各種解決方法。若是孩子做錯事,他得學習負起責任,溺愛不是愛,愛是傾聽,並帶著孩子明辨是非。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家長應覺察自己情緒狀態,若壓力正大,出現易怒,常感冒,身體不適等症狀,可適時告訴孩子。若此時孩子正好犯錯或有負面情緒,建議家長先離開當下情境,待情緒較和緩後再處理孩子的問題。

負面情緒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