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飯菜混著吃 恐讓孩子過胖

「飯菜混合」容易吃過多湯汁,攝取熱量超標,導致過胖,還會養成孩子「吃軟不吃硬」的習慣,影響牙口發展。記者陳婕翎/攝影
「飯菜混合」容易吃過多湯汁,攝取熱量超標,導致過胖,還會養成孩子「吃軟不吃硬」的習慣,影響牙口發展。記者陳婕翎/攝影

開學日到了,但爸媽為孩子準備盛裝學校營養午餐的器皿時,別再為了方便攜帶、吃飯速度快,買大碗公或未分隔的便當盒。醫師提醒,飯菜混在一起不僅容易吃過多湯汁,攝取熱量超標,導致過胖,還會養成孩子「吃軟不吃硬」的習慣,影響牙口發展。

現代飲食習慣漸漸轉變為「飯菜混合」型態,例如炒飯、炒麵、義大利麵、燴飯等,孩子的飲食方式也受影響。董氏基金會在9月開學前做了一份小型網路問卷調查,共152位小學家長填答,超過七成的家長幫孩子準備的午餐餐具是碗公或便當盒,其中四成會多備一個碗來給孩子裝湯;幫孩子準備餐盤或有分隔便當盒的家長只有約兩成。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趙舜卿指出,因飯菜裝在大碗混一起時,可用湯匙進食,加快孩子用餐速度,但據日本2016年一項研究發現,吃飯速度快的孩子過重與肥胖的比例較高。因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孩子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部分孩子也容易有消化不良、胃脹氣。

另外,飯菜混合可能因湯汁較多的某道菜色浸濕其他菜餚,當食物變得濕軟,會減少孩子咀嚼的機會。趙舜卿強調,唾液含有抗體,咀嚼可刺激分泌、幫助消化,預防腸胃疾病發生,該抗體也可保護牙周,更具有刺激腦部細胞、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

當所有菜都混在一起,不僅外觀讓人提不起食欲,也不易了解各食物份量,難以評估孩子是否吃得均衡。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若能購買有分隔的便當盒,落實「菜飯分離」,就能利用今年推出的台灣版「我的餐盤」中「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等口訣,除提升午餐的色、香、味,也帶領孩子了解六大類食物及均衡比例的概念。

編輯推薦

肥胖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