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冬季冷颼颼!嬰幼兒也適合喝補湯嗎?

Q:冬季冷颼颼!嬰幼兒也適合喝補湯嗎?

A:太小的嬰兒不適合。

不少人會在寒流來襲時以藥膳進補,祛寒又提升免疫力,但太小的嬰兒可不適合。

新生兒的腎臟仍發育階段,電解質如鈉的成分過高將有害腎臟,因此一般建議四到六個月以前的嬰兒喝奶就好。一般來說,六個月到一歲不等的孩子漸漸開始吃副食品,表示他們的腸胃道消化吸收功能漸漸完整,此時適時加一點點補湯就沒問題,但不需要多,一兩匙即足夠。

人體的免疫球與相關的細胞分泌物都需要好營養,因此平日就得攝取均衡的營養。另外,可順應四時養生,冬季可適量喝些薑母鴨、麻油雞湯、生薑羊肉湯以蓄積能量;春季冷暖不一,可適量補充韭菜等昇陽食材來保養陽氣;到了炎炎夏季,可在菜餚中適量加入薑與胡椒、幫助體內熱氣消散;秋季則可適量補充烏梅等酸味食物,滋陰去熱。

其實,只要三餐均衡就有好的免疫力,甚至不需要為此額外補充補湯或營養保健品。如遇特殊情況,如孩子大病後,可煮魚湯或將米反覆熬成粥、加些肉桂粉來滋補;再如孩子念書念到過度疲累時,可適量補充蔘類以增進體力。但切記急性發炎期不可進補,如發燒、喉嚨痛與皮膚發炎階段,若吃進燥熱補品,恐使刺激身體發生過度敏感反應,使病情更惡化。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開業中醫師歐乃慈

進補 副食品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