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又過動 醫師:多吃蔬果和魚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說,多補充魚、花椰菜、堅果類和魚油等富含omega-3食物可以改善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情形。記者黃寅/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說,多補充魚、花椰菜、堅果類和魚油等富含omega-3食物可以改善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情形。記者黃寅/攝影

你的小朋友是否容易粗心、愛講話,在課堂上坐不住;喜歡交朋友,卻常在遊戲中跟同學起衝突,或因功課忘了寫而被老師處罰,如果有上述事項,有可能他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患者。所幸,只要多吃蔬果和魚,補充omega-3就可以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發現臨床上有不少這樣的兒童,於是以兩組各21名平均8歲的兒童進行實驗,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和營養失去均衡有關。簡言之,他們常吃油炸類食物和含糖飲料等,並遍缺乏omega-3。

張倍禎的這項研究顯示兒童的注意力不足和過動,都和飲食有巧妙連結,最近發表在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後,獲得國際學術界的矚目,亦引起許多國外媒體報導。

她指出,這些兒童因為注意力不足和過動,不僅影響學習表現,還會引起肥胖和新陳代謝疾病,這些影響,甚至延續影響至青少年和長大後,形成人生中長期的影響,非常值得家長注意。

治療上,藥物治療可有明顯改善,但若是生活型態未改變,問題就並未真正獲得解決,又或兒童的飲食習慣是來自家庭環境,家長就應該配合改善飲食和生活型態。

她建議,家長除了應該帶小孩請教醫師,飲食多補充魚、花椰菜、堅果類和魚油等富含omega-3食物;日常生活上,應該減少外食、增加家人共同進餐次數;把兒童的過動引動至打球、騎腳踏車等正常運動,讓他有消耗處;課業上可以分成段落完成,逐漸培養其注意力,並限制長時間使用3C產品,以增加人際互動;睡眠上應該睡足8小時,且即使已進入國中,都應該持續進行改善。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飲食習慣 魚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