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親子手牽手/上學只為成績嗎?

在這個日趨多元的現今社會,讓孩子能盡情展現成長的光亮。
在這個日趨多元的現今社會,讓孩子能盡情展現成長的光亮。
圖片/shutterstock

國中第一次段考結束,學校寄來孩子的成績單,是第三名;媽媽認為孩子考得挺不錯,卻在聯絡簿上看到導師欲約談的文字。

困惑的媽媽赴了導師的約。一見面,導師單刀直入地說:「李媽媽,妳要多要求妳的孩子,妳看他這次的成績才第三名,他應該有能力考第一名的。」媽媽說:「老師,謝謝你這麼看重這孩子的能力,我認為第三名很好啊。」老師停下手邊的工作,正視著媽媽說:「妳知道妳的孩子IQ排全班第一嗎?既然IQ這麼高,成績也應該要第一啊!我看他下課時間都和同學玩在一起,妳要多勸勸他,讓他用功一點。」媽媽有些犯傻:「可是老師,第三名真的很不錯啊,而且下課時間本來就是要讓孩子喘口氣,他和同學玩有什麼不對嗎?」

老師看似有些慍怒,皺著眉頭說:「我沒看過妳這種家長,我是為了妳的孩子好才請妳來談談的,妳怎麼就是聽不懂呢?」媽媽更不解了:「我知道老師是為了孩子好,只是除了成績之外,孩子的人生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不一定要將所有時間都放在課業上啊!」這會兒,老師翻白眼了:「孩子是妳的,妳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只是好心告訴妳,妳聽不懂我也沒辦法。」媽媽謝過老師後趕緊告退。

孩子回家後,問媽媽和老師談了什麼?媽媽如實以告,孩子立刻回道:「我不會把所有力氣都拿來讀書喔,我一定要和朋友玩,但是我會讓自己的成績保持在中上,這樣可以吧?」媽媽回答:「當然可以,成績是你自己的,你想拿幾分,就花多少力氣在上面。」這個孩子也一直遵守著和媽媽的約定,能玩也能照顧功課,大學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科系,今年從研究所畢業。

成績,一直是老師、父母關切的主軸,甚至希望讀教科書就是孩子生活的全部。然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與同儕互動,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他們最重要,並且是成長的一部分,甚至是某些成績不佳,卻仍願意上學的孩子的最大動力。在這個日趨多元的現今社會,期盼老師及父母們的價值觀也是多元的,讓孩子能盡情展現成長的光亮。

親子 家庭教育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