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王力宏推80歲父扛罪成爸寶 專家:讓孩子從小學會承擔

王力宏的父親王大中凌晨寫親筆信幫兒子喊冤,王力宏反遭譏為「爸媽寶」。圖/宏聲音樂提供
王力宏的父親王大中凌晨寫親筆信幫兒子喊冤,王力宏反遭譏為「爸媽寶」。圖/宏聲音樂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優質偶像」王力宏前妻李靚蕾發5千字毀滅文,讓王力宏的形象跌落谷底。沒想到王力宏的父親王大中凌晨突然發表手寫信為兒子澄清,不但反遭網友譏諷王爸爸是提油救火,王力宏是躲在爸媽後面的「爸媽寶」。專家表示,必須從小讓孩子學會承擔挫折,以免養成下一個「爸媽寶」。

許多人會以為交往時遇到的另一半只是「孝順」,每想到最後才發現竟是「媽寶」、「爸寶」。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孝順」和「爸媽寶」不同,「孝順」是尊重父母親的意見,但還是有自己獨立的思考;「爸媽寶」則是事事以父母的意見為依歸,且遇事不會負責任。

楊聰財說,會出現「爸媽寶」是因為家長從小到大總是替孩子張羅、規劃好生活許多事情。尤其現在少子化,可能父母親更加疼惜小孩,而不自覺當了「直升機父母」,也就是過份介入、保護或是干預兒女生活,就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兒女身邊。

楊聰財表示,青春期正是開始獨立、成長的時候,應從國中開始就讓兒女懂得得失、學會承擔各種選擇的後果,才不會凡是碰到問題就找爸媽處理。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葉啟斌則表示,承擔挫折、學習負責沒有一個標準說「從幾歲開始」,而是從小就要抓緊每一次的機會點讓孩子學習。

許多父母因為想幫忙下一代的心意,而總是用指導、預防跌倒的心態處處幫孩子「收拾善後」,反而扼殺孩子遭逢挫折的機會,延遲成熟的機會。

葉啟斌說,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學習能力都不同,因此與其聽專家的意見不如父母觀察孩子的狀況,適時調整挫折承擔強度。可以用三種狀況調整,一是幫忙處理一些,多數時間在旁觀看;二是爸媽部分參與;三是爸媽只在旁邊看孩子處理,不插手,如此一來既不會讓孩子「一跌不起」,也不容易養成另一個「爸媽寶」。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