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金曲最佳新人持修:放棄台大追夢,過程「被很多大人用夢想欺騙」,全世界只有爸媽支持!

媽媽經

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落幕,最佳新人獎持修典禮後舉行慶功宴。記者林伯東/攝影
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落幕,最佳新人獎持修典禮後舉行慶功宴。記者林伯東/攝影

2020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堪稱「死亡之組」,最後由阿妹愛徒持修從三輪投票廝殺中勝出。今年24歲的持修,其實從17歲便開始自學吉他、創作。原本是數理資優生的他,為了追求音樂夢想,放棄就讀台大。他也坦承在追夢過程中「被很多大人以夢想名義欺騙」,在很多間經紀公司流浪過,也做過負責印歌詞、訂便當的製作助理,直到2年前被阿妹發掘,才有了發光發熱的機會。

小學發展遲緩連老師都放棄他,後卻成為數理資優生

現在以學霸著稱的持修,坦言自己「不知道小時候在幹嘛」。當時持修功課寫不完,午餐也總是吃到大家起床還在吃,許多人都擔心他是否發展遲緩。他每天上學都在發呆,被老師罰站在窗台寫作業,卻總是拖拖拉拉,到最後連老師也放棄。

不過小時候很兩光的持修,卻也在日後就讀師大附中,還是數理資優班的,更考上台灣大學電機系,是名符其實的學霸。

為音樂夢想放棄台大,寫歌謝謝父母「總是在我身旁」

從17歲開始拿起吉他創作的持修,高中是數理資優班的學霸,為了音樂而放棄上台大之路,後來考上國北師大,大二獲得家人支持,為音樂路暫時輟學,父母雖然替他可惜,卻不反對持修追夢。

持修說自己跟家人感情很好,從小到大沒有覺得疏離過,不管他想做什麼,家人都全力支持,就連第一次刺青前,他打電話告知媽媽,媽媽也只說「有沒有帶錢?刺青會痛唷」。決定創盪音樂圈時,身邊的人都反對,也是只有父母不顧一切支持他。

剛於第一家經紀公司解約時,持修曾搬離家半年調適心情,身為生活白痴的他也是在那時候更理解家人的好,因想念家人而寫下《血肉》這首歌:「我是如此渺小/走幾步又跌倒/但你們/但你們總是在我身旁」,歌詞中滿滿都是對家人的感謝,讓爸爸聽了直接哭出來。

性別模糊不再是缺點,越來越多父母讓孩子做自己

而「雌雄莫辨」的外型,他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說小時候是短髮,在念書時把頭髮留長,想試試看大家反應,身邊的朋友都說很酷就越留越長,笑說:「現在每次出門就是被當女生,比較困擾的是去廁所會引起側目。」現在性別界線模糊,不像以往嚴格要求每個人要遵從生理性別的刻板印象,也越來越多父母尊重孩子的選擇,讓孩子做自己。

例如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就對大女兒夏蘿的中性打扮非常支持。不但讓他剪短髮、買帥氣衣服,甚至還應夏蘿邀要求,稱呼他約翰或彼得。

還有以打造口罩地圖爆紅的台灣政務委員唐鳳,小時候曾被欺負害怕上學,母親就帶她和弟弟出國讀書,到了14歲時更讓他在家上學。在25歲那年起以跨性別女性的身分生活,父母也尊種她的選擇。在父母的支持下,唐鳳順利從不適應主流教育的孩子,成長為IQ180的天才IT大臣。

尊重孩子想做的事,才能讓孩子成為獨立勇敢的人

不管是性別認同,或是未來的志願,一百個孩子就有一百種想法。在過去,很多父母會要求孩子照著安排好的路走,卻忘記一百個孩子就該有一百種選擇、活出一百種人生。

正因為每個人都有所差異,因此父母懂得包容孩子的不同,並給予支持和鼓勵特別重要。如果父母總是事事為孩子安排好,不給予孩子選擇的權力,那孩子就容易變成沒有主見、沒有想法的人。

而如果不傾聽孩子的想法,任何事都只會反對孩子的話,長久下來孩子得不到認同,會覺得苦悶不堪,日後容易養成不願溝通、不喜歡社交,遇到事情容易放棄,也會變得懦弱、沒有自信。因此,尊重孩子的意願,讓他們擁有選擇和決定的權力,才能讓孩子成為獨立勇敢的人。

持修:「從被退學到流浪了一堆經紀公司被一堆大人用夢想的名義欺騙,每天晚上都在寫歌,每天洗澡都在想得獎感言,終於堅持到了今天。」只要父母相信並支持孩子,孩子會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發展遲緩 自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