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童上國小仍持續尿床 醫師建議接受評估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台南一名8歲男童因幾乎每晚尿床,家長感到嚴重困擾而求醫,經半年的行為與藥物治療逐漸改善。醫師指出,孩童上國小後若持續尿床,建議就醫評估,對孩子的心理發展有正面幫助。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今天表示,這名男童的媽媽在門診時說,孩子幾乎每天尿床,但半夜要叫孩子起床上廁所又叫不醒,床單和被子洗到來不及乾,實在造成很大的困擾。家裡另一個孩子才5歲就已完全不會尿床,不曉得這個情況如何解決。

張藝馨指出,經診斷後發現男童是原發性單一症狀尿床,經過半年的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後,症狀慢慢獲得改善,家長的睡眠品質也好轉許多,現由門診持續追蹤。

她說,尿床治療都要先觀察孩子日常飲水與解尿,再從行為治療開始,建立較好的飲水習慣;白天多喝水,睡前兩小時不喝水。養成正確的小便姿勢及預防便秘也很重要。確實調整生活上的小細節,有時對尿床就有不錯效果,若行為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加上藥物來幫忙。

張藝馨表示,孩子尿床不僅對家長來說有很大壓力,孩子本身也因可能面對父母的責備及同儕的眼光,衍生出內向害羞、低自信心等特質。雖然大部分孩子隨年齡增長,尿床症狀就會改善,但也有人遲遲沒有好轉。建議孩子上國小之後若仍持續尿床,家屬就可以考慮帶到兒科門診接受評估。

尿床 壓力 便祕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