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女童噴泉玩耍「一飛衝天」會陰撕裂、腸道損傷

媽媽經

孩童在噴泉中遊玩,非本新聞當事人。中新社
孩童在噴泉中遊玩,非本新聞當事人。中新社

不論大人或小孩,看到噴泉時目光總是會被吸引過去,尤其是夏日午後炎熱的天氣以及晚上搭配燈光效果的噴泉,身體更是不由自主地會往噴泉方向移動。

根據陸媒報導,大陸江西一名六歲女孩在公園音樂噴泉內玩耍時,竟被噴泉的水柱衝上幾米高後摔落;經過送醫診斷後,女孩除了會陰處有撕裂傷外,腸管也有損傷。

母親控訴:「我覺得應該最起碼,在噴泉口那個地方攔一下,像這種小孩,都是這樣年齡段的小孩,他們又不懂得說是不是有危險,大人有時候也是防不勝防。」

雖然母親如此控訴,但據悉,導致女孩受傷的該音樂噴泉,附近其實有放置「安全提示牌」;而在噴泉開放時,工作人員會透過廣播系統向民眾「語音提示」。目前,工作人員表示會和女孩家屬繼續溝通,今後也會加強其他的安全防護措施,以免意外再次發生。

造成這起意外的噴泉屬於「旱地噴泉」

所謂「旱地噴泉」係指將噴泉設施放置在地下,噴頭和燈光設定在網狀蓋板以下。噴水時,噴出的水柱通過蓋板或花崗岩等鋪裝孔噴出來,以達到既不占休閒空間又能觀賞噴泉的效果。而此種噴泉噴水時,水柱的高度約1公尺到30公尺高不等,可見噴泉水柱的強度之大。

旱地噴泉常見的地方除了公園之外,在一些較大的商場、社區等地,也都可見其蹤跡,因此近來已成為民眾再熟悉不過、能夠近水消暑、嬉戲的場所。

其實這種噴泉有其危險性,爸媽們知道嗎?

1. 噴泉水柱擁有強大的衝擊力

網路上流傳有人拿西瓜模擬做實驗,將一顆大西瓜放在噴泉水出口,實驗結果顯示:噴泉噴出的水柱衝擊力驚人,直接就能把西瓜皮打爛!

其實噴泉有低壓、高壓之分,有些噴泉則可以在高低壓之間轉換。因此當噴泉突然開啟或加壓的瞬間,水柱的衝擊力道達到幾十公斤並不是問題,小孩在上頭玩耍容易被噴泉的水柱擊傷或噴飛。

2. 觸電、漏電的風險

若噴泉接地接得不好,可能就會產生漏電或觸電的風險,或是部分零件老舊導致漏電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3. 噴泉水通常不是乾淨的

噴泉水長時間暴露在戶外,加上玩水者眾多,並且這些水可能是雨水或經簡易處理過的汙水循環再利用,難免有不少的細菌在裏頭,因此噴泉水還是盡量少接觸,以避免傷口感染或其他症狀。

孩童在噴泉中遊玩,非本新聞當事人。中新社
孩童在噴泉中遊玩,非本新聞當事人。中新社

想要避免類似意外發生,爸媽們可以這樣做

1. 遠離噴泉出水口

孩童對噴泉有好奇之心,可能會伸手觸摸噴泉出水口附近,而導致觸電;孩童也會想用手腳堵住出水口,或是觀察為什麼噴泉有時會有水、有時沒有,若噴泉突然啟動、加壓,水柱衝擊力之大,可能因此受傷。

2. 見到孩子在旁追逐嬉戲時請阻止

噴泉附近地上通常潮濕,因此容易跌倒受傷,而若是人多時,還有可能發生踩踏事件,最重要的是萬一不小心跑進去噴泉內,而成為這起案件的翻版就不好了。

3. 家長隨時在旁看顧

家長在旁邊隨時注意小孩的狀況,才能夠確保小孩安全地玩耍,而若不幸有意外發生,也能夠在第一時間處理。

會陰 兒童 孩童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