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親子共讀 3關鍵奠定兒童讀寫能力

語言治療學者表示,親子共讀與選擇符合兒童發展年齡的童書,可促進孩子發展讀寫能力。零歲到6歲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應重視讀寫萌發。學者提出與孩子成功共讀的三大關鍵,奠定兒童往後讀寫能力的基礎。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暨聽力學系主任童寶娟表示,零歲到6歲孩童成長過程,應重視讀寫萌發,概念是將閱讀和書寫視為一體,孩子的閱讀和書寫,是同時相互關聯發展,不是先學習閱讀,再學習書寫。

讀寫萌發包含讀寫經驗與讀寫知識,經驗部分如故事書閱讀、家中與社會的讀寫經驗與價值觀。知識涵括字的知識、音韻覺識、文字慣用用法等。透過繪本共讀與閱讀,讓孩子能理解,正確識字,閱讀過程中產生愉悅感。

童寶娟表示,如孩子在一歲半前為語言前期,此時以物體為中心,書本對他來說是玩具。三歲前是口語初學者,書本仍是玩具,但書中的圖畫會引起注意。三歲至五歲及更大時,可進行較完整的對話,慢慢以文字為中心,開始閱讀,嘗試書寫。

童寶娟說,家長若想成功陪伴孩子共讀,信心、支持與耐心為三大關鍵。別只是安靜的朗讀,應在平衡的溝通與對話中共讀,善用大小、高低聲讓孩子感到有趣。過程中應以孩子為中心,透過適當鼓勵、語句擴展或回應話語,讓孩子增加信心。

親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