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用零食糖果當獎勵 會造成反效果?

三采

【內容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 安心養,聰明教,父母沒煩惱》,作者超級電視台/著, 黃瑽寧, 王宏哲/審訂,三采文化出版】

◎案例故事

葦綾小兒子5歲,一到吃飯時間,吃不下飯就算了,每天總是要拿著碗跟兒子賽跑,逼著兒子吃飯;可是說也奇怪,雖然飯吃不多,可是只要給他糖果餅乾,他總是照單全收,可以全都吃光。為了要讓兒子乖乖吃飯,葦綾這次決定用兒子最愛的布丁來當做交換條件,只要兒子乖乖把飯全都吃光的話,就可以吃布丁,又因為兒子不愛喝水,所以在吃飯的時候,葦綾也會給兒子果汁,讓他一起配飯喝。

剛開始,兒子果然好好吃完飯,但是幾次之後,兒子吃零食的要求越來越多,沒想到,本來還可以用交換的方式要求兒子吃飯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又喝了果汁,現在連一口飯都不想吃了!為了要讓兒子可以吃飯,葦綾幾乎已經把所有辦法都用上了。明明兒子不是胃口不好,但為什麼他就是不吃飯呢?

◎爸媽怎麼做?

A. 喝含糖飲料B. 天生吃不多 C. 吃太多零食甜點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

小朋友若在正餐與正餐之間喝了含糖飲料的話,血糖就會飆的很快,等到了吃正餐的時候,血糖還在高檔,不會有飢餓的感覺、不想吃,只能在半推半就吃了一點點;結果等到正餐結束,血糖下降後,小朋友就又餓了,可是這時家裡已經沒有正餐,有些爸爸媽媽這時又塞了飲料,或是零食給他,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小朋友該吃東西的時候他不餓,不該吃東西時拚命吃一堆零食果汁,最後小朋友整個營養就不均衡了,熱量可能也不夠,跟一般小朋友比起來就瘦瘦小小,甚至一些免疫系統的問題,也都可能都會冒出來。

【羅珮琳--中醫師】

中醫講一句話叫「甜能生痰」,包括呼吸道的痰,及一些無形中,對身體不好的東西,包括脂肪,都叫做痰。所以小朋友喝甜的東西,呼吸道痰多,身體這些不好的代謝物多,阻塞的筋絡就會影響到飲食,影響到小朋友未來的發育,也會長脂肪。

現代小朋友肥胖問題非常的嚴重,所以我們常說小朋友的體質是「脾常不足」,他的脾胃消化本來就已經比一般小朋友還要不好,如果爸爸媽媽們給小朋友的食物都是不健康的,也會影響他的發育。

雖然小朋友的代謝比較快,但是他們不會很快代謝掉這些果汁,其實爸爸媽媽反而要給小朋友健康的食物,不要給小朋友吃甜食、飲料,多用自然的食物去取代就可以了,像是香蕉牛奶等等,在家就可以簡單做;或是在秋冬的時候,媽媽們可以勤勞一點點,煮一鍋紅豆湯,多放點桂圓,這樣就有天然的甜分,或是可以在甜湯內加紅糖,因為紅糖含鈣質及鐵質,所以加紅糖,會比小朋友喝外面的飲料,來得更有營養價值。

【王宏哲--兒童發展專家】

如果爸爸媽媽們拿甜食當誘因,吸引小朋友吃飯的話,會有四個不良的後果:

1、養成小朋友吃飯前談條件:

很容易造成如果爸爸媽媽們不讓小朋友吃甜的話,他就不吃飯了,或者先跟你說,吃完飯以後再吃,但是隔幾天以後,小朋友會變成「你不給我我就不吃」。

2、回饋越要越大:

今天要求半杯飲料,明天變成一杯,後天又再加一個蛋糕......不知不覺中甜點的胃口越吃越大。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有基因遺傳研究,愛吃甜點是會遺傳的,所以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非得要甜食不可的成年人,因為有可能會遺傳給你的下一代,縱使在小朋友教養上面做的再好,小朋友天生就是會喜歡吃甜的。

3、增加小朋友內心對甜食的渴望:

有研究發現,如果用甜食去當誘因的小朋友們,比起沒有用甜食去當誘因的小朋友,衝動性比較高;就算跟小朋友說糖果點心等下再吃,

但是習慣用甜食引誘的小朋友會想要馬上吃,吃不到會用情緒來反抗,變成一種內在心裡上癮的機制,本來爸爸媽媽們是希望可以用甜食來控制他正餐吃好,反而會變成小朋友整個目光放在甜點上,他邊吃正餐,心裡想的是旁邊的蛋糕跟甜食,有時家長若要求小朋友吃完以後才可以甜點,會發現孩子吃沒兩口就跟你耍賴了,你覺得小朋友好像有認真在吃,可是已經吃到要吐的感覺了,就會馬上把甜點給小孩,反而達成小朋友的目的。

4、沒有甜食就不能去外面吃飯:

總是用特定的甜食當誘因,要小朋友吃了正餐以後才可以吃甜食,到了外面也是一樣,但外面不是家裡的環境,如果變成小朋友要不要吃飯,是以特定的甜食才能控制的話,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討論延伸

Q.之前我都是用甜食來引誘小朋友,現在該怎麼改回來呢?

要提醒爸爸媽媽們,從小朋友早餐的選擇上就要好好調整,很多小朋友早餐的飲料都會喝果汁或奶茶,其實這些選擇都不是很好,因為會讓小朋友血糖往上飆,然後到了大概10點左右,血糖值就掉下來了,然後會造成小朋友上課開始坐立難安、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早餐最好不要讓小朋友喝含糖飲料。

爸爸媽媽們都以為,讓小朋友吃太多甜食,會造成小朋友肥胖的問題,可是實際上,很多吃含糖的小朋友是太瘦,而不是肥胖,因為小朋友沒有吃飯,都吃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他整體熱量是不夠的,但是因為這個行為模式已經既定出來,爸爸媽媽也拿小朋友沒輒。

BOX.過度甜食是造成小朋友話說不好的原因!?

有研究發現,吃了太多的甜食跟構音障礙及語言發展遲緩是有關係的,有時候吃了甜食,你會發現嘴巴變得容易流口水、喉嚨卡痰,是因為甜的吃下去以後,整個口腔的肌肉張力變低,你要捲舌都有困難,所以甜食適量就好,千萬別過量喔!

血糖 含糖飲料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