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教養傳家寶/馮燕:父母要給孩子3樣禮物

馮燕(左前)在軍人家庭中長大,但爸媽感情融洽,爸爸常對媽媽吹口琴示愛,親子間無距離的相處,也影響她日後教養兒子的方式。
圖/馮燕提供
馮燕(左前)在軍人家庭中長大,但爸媽感情融洽,爸爸常對媽媽吹口琴示愛,親子間無距離的相處,也影響她日後教養兒子的方式。 圖/馮燕提供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專訪】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來自軍人家庭,但父親幽默風趣,常吹口琴向馮媽媽表達愛意,在「肉麻」示愛的環境下長大,小馮燕及兄弟都很樂觀自信。馮燕成家後,也用這樣親密如友的方式教養兒子,如今兒子26歲了,在美國念書,每每傳簡訊或寄電郵給她時,結尾還會附上一句「muah」(親親)。

馮燕說,她與孩子打成一片的教養方式,來自父母給她的教育理念。馮燕的爸爸是軍人,卻沒有刻板印象的嚴肅,還燒得一手好菜。小時候她常看到爸爸對媽媽吹口琴、吹口哨的甜蜜模樣,「雖然肉麻,無形中給孩子很大的安全感。」

馮燕說:「父母有義務給孩子3樣人生禮物:安全感、自信心與樂觀積極的態度。」她從父母的教育方式中,深刻感受到這3樣禮物。

小時候逢年過節,總有不少人送禮,但有人送禮就得回禮,當時馮家環境不好,買不起禮物,媽媽只好「左手收禮,右手再轉送給別人」。馮燕還記得,有回家裡收到一籃蘋果,當年物資貧乏,一顆甜美的五爪蘋果,在孩子的眼中是極大的誘惑,她和哥哥、弟弟對著蘋果猛流口水。

後來哥哥鼓起勇氣偷咬一口,再假稱是「被老鼠咬的」,但卻逃不過媽媽的眼睛,平時極少打孩子的媽媽,盛怒下處罰3個孩子。

馮爸爸回家後,看到家裡因偷吃蘋果亂成一團,他默默走出門,回來時手上捧著兩顆一模一樣的蘋果,一顆放回包裝盒,另一顆遞給孩子說:「來,我們來吃蘋果。」

馮燕對待兒子像朋友一樣,母子間還有很多共同密碼。
 圖/馮燕提供
馮燕對待兒子像朋友一樣,母子間還有很多共同密碼。 圖/馮燕提供
馮燕說,那兩顆花掉爸爸半個月薪水的蘋果,裡頭包含父親對孩子的愛,還有「動之以情」的機會教育,是她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蘋果。

馮燕考大學時,選念社工系,被爸爸虧:「幫窮人募款,還要學嗎?」但她從理論學到不少教養技巧,兒子3歲還不會表達時,她就用比喻方式引導他:「你今天的心情如何?是喝到一杯果汁 (很開心)?還是咖啡 (不開心)?」

兒子有次竟然回她:「我今天是喝到一杯白開水,很平淡,但還是要喝下去。」「小大人」似的回話,讓馮燕哭笑不得。

馮燕說,她和兒子之間有很多共同密碼,例如意見不合,只要說出「握握手,抱一抱,我們還是好朋友」,彼此的不開心馬上融化。

馮燕說,以前家附近有間杜老爺西餐廳,兒子念高中時功課壓力大,有次隔天要考試,苦著一張臉不想念書,她當下就說:「走,我們去吃『杜老爺』。」

此後「杜老爺」就成為母子之間的密碼,當兒子為面露愁容時,馮燕就問他「需要吃杜老爺嗎」?就像馮燕與父母的「蘋果」密碼,這樣甜蜜的對話,也將一代代傳下去。

蘋果 教養 白開水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