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轉骨方怎麼吃? 中醫:問診再補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時序入秋,到了節氣「白露」,許多人認為是轉骨的好時節,不少中醫師接到詢問「孩子適不適合吃轉骨方?」中醫師提醒,太早使用會揠苗助長,建議先問診再補,以免適得其反。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表示,國人對轉骨觀念侷限在小孩子的身高,轉骨其實是青春期的轉化過程,從小孩轉換為成年人,指的是發育完全的生殖系統,別以為單單吃轉骨方就能讓孩子長高。

鄭醫師說,當女生胸部開始發育、男生睪丸變大,就是轉骨方的使用時機,太早吃可能讓孩子太過早熟,比同學早發育,該長高時反而停了下來。

轉骨方男女有別,還分前、中、後期;鄭醫師表示,男生重在補腎、女生則重養血;前期著重營養,先補脾胃,讓孩子對食物的興趣高一點;上國中後屬於中期,是長高黃金期,重點在補腎壯骨,後期即使生長板完全癒合,調理方向又不同,仍有空間可讓骨頭更緊密。

鄭宜哲強調,有些孩子有過敏感冒、長痘痘、容易失眠、便秘等問題,坊間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結果,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建議最好由中醫問診後,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身體幫助吸收,不要補過頭。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