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哮吼 咳嗽像狗吠

【聯合報╱張佑全/彰濱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新手媽媽帶著周歲女兒來診間,「醫師,她昨天早上只有輕微流鼻水,晚上咳得卻像狗叫一樣,是感冒?還是喉嚨長了東西?嚇死人了!」

氣溫冷颼颼,掛病號的幼童明顯增加,症狀除了流鼻水、喉嚨沙啞、發燒、呼吸困難,有的幼童咳嗽時,還會發出像狗叫的聲音,讓家長很緊張;這是哮吼症典型的症狀,但只要對症治療,病狀可以在幾天內緩解,家長不用太擔心。

哮吼症是嬰幼兒特有疾病,好發6個月到3歲兒童,男生又比女生常見,秋冬是好發季節,最近哮吼個案有增多趨勢,值得家長注意。

哮吼的致病原因,大部分由病毒感染所造成,占80%,其中又以副流感病毒最常見(以第1型為主),其他還有腸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這些病毒藉由飛沫傳染,所以家中若有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其他成員做好隔離及防護措施是必要的預防方式。

哮吼症狀在夜間及哭鬧時特別嚴重,也可能伴隨發燒。還好大多數哮吼屬於輕度,且症狀大部分在48小時後緩解,不過,出現症狀時,最好由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自行服藥,因為會厭炎、扁桃腺周圍膿瘍、急性細菌性氣管炎、後咽壁膿瘍也有類似表現,如果錯過治療時機,可能出現敗血症、呼吸衰竭、休克等嚴重後果,不可輕忽。

提醒家長,嬰幼兒哮吼時,最好讓他保持在舒服狀態,或留在家長懷抱中。有效治療包括類固醇及霧化的腎上腺素吸入,若呼吸困難,氧氣吸入也是需要的。

並不是每一個哮吼兒童都需要住院,大部分哮吼在晚上較嚴重,所以經由門、急診處理後,多數患童可以返家。除非是嚴重型的哮吼、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症狀反覆,有脫水現象時,才需要住院。

杜絕飛沫與接觸傳染、做好環境清潔,是預防哮吼最好的方式。家中若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大人或小孩,請做好隔離措施。各類疫苗施打,如流感疫苗,也有保護效果。所幸,隨著小孩年紀慢慢長大,發生率會逐漸降低,小寶貝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