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乳牙沒顧好 孩子恆齒輸在起跑點

圖/陳立凱攝影
圖/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國內1至6歲兒童齲齒率高達5成,對日後蛀牙機率、美觀、發音都有影響。

案例1:9歲女童,經常流口水,還有口臭,祖父查覺不對勁,帶她就醫才發現,女童滿口乳牙都蛀光,流的不是口水而是膿液,溶解骨頭從下巴穿孔流出。

案例2:5歲的凱文在家人眼中開朗活潑,但最近一直吵著不要去幼稚園。媽媽問過老師,才知凱文因為門牙被蛀掉,講話「漏風」,受到同學嘲笑而不想上學。

不少家長以為孩子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最後都會掉光,重再長恆牙。但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長黃純德說,忽視乳牙照顧是謬誤的觀念,被蛀掉的乳牙若不處理,會影響恆牙,因為乳牙蛀掉後,細菌容易沿著根管入侵牙胚,恆牙在充滿細菌環境中長出來,也會有較高的蛀牙機率。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鄭銘鎮說,乳牙蛀掉不只影響日後蛀牙機率,對於兒童顏面美觀、發音甚至營養,都會不良影響。

乳牙幫助恆牙生長及排列,若是被蛀壞,導致蛀牙附近的恆牙長出位置移動、傾倒,恆牙也可能因為位置被其他牙齒佔據,長不出來。

另外,乳牙咀嚼食物、幫助發音,鄭銘鎮表示,幼童滿口爛牙會影響發音,也會因為細菌、食物卡在蛀縫裡不好清潔而有口臭,不利兒童人際關係,嚴重時還可能因為牙齒痛、咬合不正,而營養吸收不良。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國內1至6歲兒童乳牙齲齒率高達51.5%,其中以5至6歲兒童蛀牙最嚴重。國健局提醒,家中有未滿6歲以下兒童,家長除了注意孩子口腔清潔,可至牙醫診所免費塗氟漆,降低齲齒率。

研究顯示,塗氟漆可降低恆齒蛀牙率46%、乳齒蛀牙率33%,黃純德說,牙齒塗氟漆安全性高,氟漆存留時間長,會持續釋放氟離子,適合學齡前孩童。

國健局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年2次免費牙齒塗氟服務,並開放牙醫師到幼兒園做塗氟服務。未來,國健局也預計放寬山地離島以及身障的小朋友免費塗氟的年齡,延長到12歲。

兒童塗氟注意事項

1.塗氟前應先清潔口腔
2.塗氟後半個小時內勿喝水、刷牙、漱口、進食
3.氟漆效用可維持半年,應定期回診塗氟
4.氟漆可降低齲齒發生率,但無法杜絕,平日還是要注意口腔清潔

資料來源黃建文、鄭銘鎮醫師

※延伸閱讀》

‧蛀牙才就醫… 易加深孩子看牙恐懼

‧陽光、維生素 可減少孩子蛀牙發生率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